新華網 正文
10月天氣轉涼,這些謠言卻在持續升溫
2020-11-05 07:57:05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今冬是60年來最冷冬天、泡發食物有毒、輸液能防腦卒中……

  10月天氣轉涼,這些謠言卻在持續升溫

  10月已過,2020年也逐漸步入尾聲,但各種傳言似乎並不消停:今冬將現60年來最冷冬天、吃泡發食物就會引起中毒、輸液能預防腦中風、奶茶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瓜果香甜是因為加了甜蜜素……這些傳聞究竟是真是假?

  謠言一:今冬將現60年來最冷冬天

  今年國慶期間,我國多地出現明顯降溫,中東部部分地區降溫超過12攝氏度,河南老君山、白雲山等景區還出現了降雪。朋友圈開始流傳:“今冬將現60年來最冷冬天”“今年將是2008年以來最冷的一年”“這一切都與拉尼娜有關”。

  真相:今年冬天會偏冷還是偏暖,需要在科學分析的基礎上進行綜合研判,不是通過幾次降雪就能判斷出來的。

  中國氣象局氣象分析師翟羽解釋道,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東部和中部海水大范圍持續異常變冷的現象。當溫度偏低現象的持續時間達到一定程度時,我們就稱之為一次拉尼娜事件。

  “不論是冷冬還是暖冬,都是有利有弊的。比如,暖冬有利于空氣中細菌、病毒的生存,增加了我們生病的幾率。而且由于氣溫較高,降雪概率大大降低,導致天氣格外幹燥。同時,土壤中的蟲卵更容易越冬繁殖,或導致大面積的蟲災出現,不利于農業生産。不過,由于氣溫沒有那麼寒冷,我們供暖的需求就會相對減少,有利于節約能源。”翟羽説。

  翟羽介紹,心腦血管疾病或者患有高血壓的患者,在冬季,尤其是在氣溫驟降或者特別寒冷的時候,發病率就會大大增加。所以,冷冬期間需要特別關注這些老年人的身體健康問題。

  謠言二:吃泡發食物就會引起中毒

  近日,“酸湯子”中毒事件發生,讓米酵菌酸這個原本人們不太熟悉的東西,頻繁出現在公眾視野。很多人因此開始擔心各種被泡過的食物的安全性,拒絕一切浸泡過的食物,生怕中招。

  真相:並非所有被浸泡過的食物都含有米酵菌酸,大可不必因此拒絕一切浸泡食物。對于某些可能産生米酵菌酸的食物,只要浸泡時間合理,就可避免中毒,無需過度擔心。

  公共營養師薛慶鑫表示,下面這幾種食物都有可能産生米酵菌酸,要想避免中毒,合理浸泡和食用非常關鍵。黑木耳的浸泡時間建議不超過4小時,水溫不超過30攝氏度。有實驗表明,泡發超過6小時,黑木耳的邊緣就會開裂,不僅嚴重影響木耳的品質,也使木耳更易受到微生物污染。

  河粉、米粉在熱水中的浸泡時間不得超過20分鐘,食用前需再用沸水煮1分鐘至2分鐘。如果嫌麻煩可直接用冷水泡,那麼就得泡4個小時。

  謠言三:輸液能預防腦卒中

  很多中老年人認為,季節交替時,去醫院輸液可以通血管。于是,一入冬很多人就去醫院輸液,希望以此來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和腦卒中。

  真相: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飛表示,腦卒中是急性腦血管病的俗稱,有些人認為每年輸液通血管可以預防腦血管病,這種觀點是錯誤的。

  急性腦血管病,包括缺血性腦血管病以及腦出血。頭頸部血管動脈粥樣硬化、血管狹窄閉塞或房顫,都可以導致缺血性腦血管病,而腦出血是由于腦部血管破裂導致的。

  這些中老年人去醫院輸的藥物,多是有“活血”作用的中成藥,對于控制血管的狹窄以及血栓形成並無效果。此外,輸液的“活血”作用也非常短暫,停止輸液就沒有效果了,而我們不可能天天輸液。

  那麼,怎麼才能預防腦血管病?

  首先,需要控制造成腦卒中的危險因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疾病,以及吸煙、飲酒、肥胖、不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只有全面控制好這些危險因素,我們才能預防腦卒中,降低罹患腦卒中的風險。

  其次,中老年群體應定期進行腦卒中的篩查,通過做超聲檢查明確是否存在頸部血管、腦部血管狹窄,通過做心電圖明確是否存在房顫等問題。

  醫生會根據病人腦卒中篩查的結果,為其制定預防方案。這個方案包括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進行合理的膳食調整。同時,患者應按醫囑服用相應的預防藥物,包括抗血小板藥物及他汀類降脂藥物。

  謠言四:奶茶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

  “初秋的第一杯奶茶”火了,一種説法也開始在朋友圈瘋轉:奶茶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正在毀掉中國年輕人的健康。

  真相:任何“拋開計量談毒性”的行為都不科學。反式脂肪酸對健康的危害是長期積累的結果,只要不多吃,對健康的影響就是可控的,關鍵是要控制量。

  吉化集團公司總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沈迎建表示,含有反式脂肪酸是奶茶被詬病的主要原因。據媒體報道,根據來源反式脂肪酸可被分為天然和人工兩種,我們通常所説的反式脂肪酸,是指人工反式脂肪酸。

  目前,人們對反式脂肪酸存在一定的誤解,實際上反式脂肪酸並不屬于非法添加物質,也非食品添加劑,而是食品企業生産部分氫化脂肪時産生的一種衍生物,當以氫化脂肪作為原料或輔料生産食品時,産品中就會帶有反式脂肪酸。

  沈迎建説,反式脂肪酸對健康的危害,要看究竟吃了多少。世界衛生組織(WHO)2003年建議,人體反式脂肪酸的供能比應低于1%。而2013年發布的《中國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攝入水準及風險評估報告》顯示,我國居民通過膳食攝入的反式脂肪酸供能比僅為0.16%,像北京、廣州這樣的大城市,居民的反式脂肪酸供能比僅為0.34%,僅有0.4%的城市居民攝入量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值。也就是説,多數人日常反式脂肪酸的攝入量都沒有超過建議標準。

  謠言五:瓜果飄香是因注射了甜蜜素

  秋天的可愛,除了秋高氣爽,還有瓜果飄香。但有不少人發現,現在的水果好像比10年前的水果更甜了,甚至最近有傳言稱,這是果農為了讓水果能賣個好價錢,往水果裏注射甜蜜素來增加甜度。這是真的嗎?

  真相:甜蜜素是一種無營養甜味劑,是國際通用的食品添加劑。它價格便宜,是蔗糖價格的1/3,但甜度卻是蔗糖甜度的30倍至40倍,于是它被廣泛應用于飲料、甜品、果汁等食物的加工領域中。

  首先要明確的是,甜蜜素的使用只要是在規定范圍內,是不會影響我們身體健康的;其次,“果農往水果裏打甜蜜素來優化其口感”這個事兒,是不太可能發生的。為啥呢?

  要知道,在水果表面打甜蜜素,絲毫不會對水果的甜度産生任何影響。這是因為甜蜜素溶于水但不溶于油脂,即便是在水果表面噴灑甜蜜素,甜蜜素也不會進入到水果內部,也就不存在增加甜度的可能性。

  如果商販想要通過注射的方式給水果增甜,那就需要對水果進行全方位注射,先不説費時費力,單這個操作本身,就會使水果的細胞壁遭到破壞,加速水果的腐爛。換句話説,對于果農和水果商販來説,無論是在哪一個環節給水果注射甜蜜素,都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

  既然不存在被注射甜蜜素一説,那水果咋越來越甜呢?

  水果中的糖有蔗糖、葡萄糖、果糖,其中果糖的甜度最高,其次是蔗糖,最後是葡萄糖。不同的水果中,這3種成分的含量是不同的,比如蘋果以果糖為主,桃子、甘蔗就以蔗糖為主,而水果的含糖種類和數量決定了不同水果口感的差異。

  另外,果實甜度的高低,與植物葉子的品質關係較大。因為植物的葉子是執行光合作用的“器官”,在光合作用中,它的重要任務是制造葡萄醣、碳水化合物、各類有機酸等物質。植物在生長階段擁有的高效能葉子越多,制造的養份越多,樹體儲存養份的效能越高,果實的品質就會得到相應提升。

  隨著種植科學的不斷突破和創新發展,植物生長的各個有利條件得到了更全面的提升和保證,水果的品質和口感,自然也隨之得到了提高。(記者 張 蘊)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99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