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試點碳市場成交量全球第二 累計成交額超90億元
2020-11-05 07:57:05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十四五’‘十五五’期間,我國將開展二氧化碳排放達峰行動,明確地方和重點行業的達峰目標、路線圖、行動方案和配套措施,強化監督考核,確保2030年前達峰目標能夠實現。”在生態環境部10月28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説。

  根據生態環境部提供的材料,截至2019年底,我國碳強度較2005年降低約48.1%,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15.3%,已提前完成2020年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也為實現2030年前達峰目標、2060年前碳中和願景奠定了基礎。

  李高説,“十四五”是我國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的關鍵期。總的來説,“十四五”時期將全面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制定“十四五”應對氣候變化專項規劃等,形成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機制,從源頭上推動經濟、産業、能源三大結構的根本轉型。

  我國試點碳市場已成長為全球配額成交量第二大碳市場。截至2020年8月,試點省市碳市場共覆蓋鋼鐵、電力、水泥等20多個行業,近3000家企業,累計成交量超過4億噸,累計成交額超90億元。

  李高説,“十三五”時期是為全國碳市場打基礎,“十四五”時期,將實現從試點先行到建立全國統一市場,實現從單一市場、單一行業突破到多行業納入,從啟動交易到持續平穩運作等。“十四五”時期還將嚴控能耗強度,尤其是化石能源消費強度,實施更嚴格的控煤措施,推進以電代煤和代氣,加大散煤治理力度,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等。

  “將深化重點領域的低碳行動,推進發展低碳工業體係、低碳交通和低碳建築,推動數據中心、5G基站等新基建的能效提升。”李高強調,碳排放達峰行動有關工作將納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並將統籌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統一監測評估、統一監督執法、統一督察問責。(記者李禾)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99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