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尼娜會讓今年冬天更冷嗎?權威回應來了
2020-11-04 22:2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記者高敬)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賈小龍4日表示,今年冬季影響我國的冷空氣比較頻繁,勢力總體偏強,以西北路徑為主,全國大部氣溫接近常年同期到偏低。

  在中國氣象局4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賈小龍介紹,今年冬季降水總體上北多南少。受拉尼娜影響,南方的水汽輸送條件總體偏差、降水偏少。

  他介紹,今年8月開始,中東太平洋的海溫進入拉尼娜狀態,預計冬季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強度的拉尼娜事件。一般而言,受拉尼娜影響的冬季,影響我國的冷空氣比較頻繁,中東部和大部地區氣溫偏低的概率比較高。

  “但我們也注意到,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影響我國的各個氣候要素的關係非常復雜,拉尼娜只是影響我國冬季氣候的重要因子之一。”他説,對冬季氣候的預測,要從多個因子角度綜合考慮。

  賈小龍指出,今年冬季我國氣候變化階段性非常明顯。在冬季前期,除內蒙古西部、西北地區和華南地區氣溫偏低以外,全國大部地區氣溫正常到偏高。

  但明年1月前後,影響我國的冷空氣勢力會明顯變強,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可能較常年同期偏低,北方地區可能出現大范圍低溫雨雪天氣,要注意防范。南方發生大范圍、持續性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的可能性較小,但西南東部和江南部分地區可能發生階段性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過程。

  此外,他介紹,受頻繁冷空氣影響,預計今年冬季汾渭平原和京津冀周邊地區大氣污染擴散氣象條件接近近5年平均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98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