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做難而正確的事”——在中關村感受創新加速度
2020-11-04 21:0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題:“做難而正確的事”——在中關村感受創新加速度

  新華社記者譚謨曉、蓋博銘

  深秋時節,北京涼意漸濃。走進位于西北五環外的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這個充滿朝氣和活力的現代園區,處處涌動著創新的熱潮。

  正值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之際,新華社記者踏上這片熱土,從一個個鮮活故事中,感受創新加速度,探尋高品質發展密碼。

(五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圖文互動)(2)“做難而正確的事”——在中關村感受創新加速度

  這是10月30日在北京廣聯達數字建築體驗館拍攝的數字建築模擬畫面。 新華社記者 丁洪法 攝

  “做難而正確的事。”這是私有雲企業易捷行雲創始人兼CEO陳喜倫工作筆電扉頁上的一句話,正是憑著這股韌勁兒,易捷行雲走出了一條難度高卻潛力無限的自主創新之路。

  2014年,陳喜倫離開工作8年的外企開始創業,專心開發相容全球主流技術生態的雲平臺,並自主研發以國産化處理器、國産化作業系統為底座的信創雲,力求解決關鍵基礎軟件的自主安全問題。

  “雲計算是數字化轉型的引擎。”陳喜倫説,私有雲的作用是驅動傳統行業數字化。“我們堅持全球視角,基于開源技術進行自主研發。擁有核心技術,才能擁有核心競爭力。”

  信念如種子,能在岩縫中萌生。僅僅6年時間,易捷行雲已經成為私有雲領域的佼佼者。員工從創業之初的9個人發展到現在的三四百人,政務雲、金融雲、教育雲等服務于國內外千余家機構,今年第三季度營收與去年全年營收持平……

  “我們的創業目標是打造來自中國的以開源生態為基礎的世界級雲計算企業。”陳喜倫説,公司將加大自主研發創新力度,與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同頻共振。

  創新,從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成立的那天起就一直在涌現,並成為企業奮力追趕國際先進水準的法寶。

  在中科曙光的展廳裏,記者看到了一臺主機板能泡在“水”裏的伺服器。伺服器在正常運轉的同時,“水”裏還不時冒著氣泡,起到散熱的作用。

  “這可不是普通的‘水’,而是絕緣、低沸點的電子氟化液。”中科曙光高級副總裁任京暘説,傳統伺服器超過一半的耗能都用在了冷卻設備上,因此降低冷卻耗能是數據中心節能的關鍵。

  他説,這是全球第一款已經量産的高密度浸沒式相變液冷伺服器。中科曙光經過多年研發與實踐,掌握了行業領先的“全浸沒液冷”技術,將加速全國的數據中心步入“液冷”時代。

  “我們在創新的道路上從未猶豫過。”任京暘説,“十三五”時期,我們真切地感受到,營商環境、創新環境和投資環境不斷優化,企業發展信心越來越足。

  對于即將到來的“十四五”,任京暘充滿期待,“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令人振奮。我們將圍繞重點研發項目,加大資源投入,走科技自立自強之路,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記者走訪發現,掌握更多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關鍵技術,從而掌握産業發展主導權,這已經成為中關村企業的共識。

  想像這樣一個場景:一名建築工人,帶著智能手機進了工地,從當日幹活清單到物料用量,每一個環節都被精細管理。戴上智能安全帽,一天的工作軌跡都不再需要人工記錄。

  實際上,這樣的畫面已在很多建築項目工地上實現。數字建築平臺服務商廣聯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總裁陳曉峰説,數字化是傳統行業轉型發展的必經之路,也是關鍵一躍,傳統建築業正由粗放變得精細。

  他説,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旅客航廈及綜合換乘中心的鋼結構工程整體造價解決方案中,因為有了數字化的全流程助力,工程算量時間節省90%。

  “在建設環節,以鋼筋為例,裁切、加工、安裝等環節實現數字化後,可更高效使用原材料,避免浪費、減少污染。”陳曉峰説,廣聯達所有項目解決方案都建立在自主研發的平臺上。近五年,公司每年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重都超過28%。

  談及未來,陳曉峰滿是憧憬,“明年‘十四五’規劃將迎來開局之年,廣聯達將以創新為動力,以數字為紐帶,為‘中國建造’高品質發展‘添磚加瓦’,讓公司發展的‘小目標’與國家發展的‘大圖景’緊密互動。”

  雲計算、綠色節能、數字建築……在中關村這片土地上,創新的腳步從未停歇。

  “未來我們將聚焦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核心任務,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和創新高地,為我國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更大貢獻。”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説。

  新的征程,新的奮鬥。中關村有一張年輕的臉,創新是它永恒的靈魂。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98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