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革命老區裏的扶貧新事——江西吉安市提升脫貧成色見聞
2020-11-04 20:5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1)革命老區裏的扶貧新事——江西吉安市提升脫貧成色見聞

  村民在新幹縣界埠鎮武湖村使用積分換取生活用品(10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黃和遜 攝

  新華社南昌11月4日電 題:革命老區裏的扶貧新事——江西吉安市提升脫貧成色見聞

  新華社記者熊家林

  “正生這次又獲了五星級積分,看來今年的‘美德之星’跑不掉了。”

  “你最近産業搞得蠻好,分數也不差嘛!”

  在江西省吉安市新幹縣沂江鄉滸崗村不久前公布的“美德積分”榜上,今年56歲的脫貧戶帥正生名列前茅,這已經是他連續兩個季度獲得最高評分。

  新幹縣扶貧辦主任鄒新明介紹,沂江鄉“美德積分”行動採用積分制,每戶在100分的基礎積分上加減分。新幹縣在各村莊設立了“美德兌換商店”,貧困群眾每獲得一次五星級評分,就可以兌換價值30元的生活日用品。帥正生剛用積分券在“美德兌換商店”換了一個電源插座。

  此外,如貧困群眾年終累計獲得四次五星級評分,便可以在村裏産業分紅中獲得15%至20%的收益上浮獎勵。

  “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每年都有2000元産業分紅,要是獲得‘美德之星’,還能多分400元。”帥正生説。

  鄒新明説,設置“美德積分”是為讓大家知榮知恥、追求進步。今年以來,新幹縣已開展“美德積分”評比300余次,向貧困戶發放兌換商品價值超5萬元。如今當地已探索出積分兌換獎品、增加産業分紅、上調資産性收益等多種激勵形式。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2)革命老區裏的扶貧新事——江西吉安市提升脫貧成色見聞

  村民在新幹縣界埠鎮武湖村進行旗袍展示,該村經常開展文藝演出(10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和遜 攝

  除了創新激勵約束辦法,吉安市還創新了“遇困即扶”等防返貧機制,提升當地脫貧攻堅品質成色。

  2018年,永新縣文竹鎮白源村脫貧戶陳清桂操作機器時發生事故,導致腿部殘疾,貧困再次籠罩了這個家庭。

  了解情況後,當地立即啟動“遇困即扶”機制,把陳清桂列入脫貧監測戶名單,幫他申請了臨時救助資金,並在陳清桂康復後介紹他到附近工業園務工。陳清桂説,依靠務工收入和各類保障性政策,他家如今每月有近4000元收入。

  “不能等遇困群眾成了貧困戶才去幫扶,‘遇困即扶’機制通過建立預警式快速反應救扶體係,能進一步織密防貧保障網。”白源村駐村第一書記周璟説。

  截至目前,吉安市今年已對近1000戶“遇困即扶”對象採取了應急救助措施。

  隨著科技進步,大數據等新技術手段也開始成為脫貧攻堅戰中的“利器”。

  走進吉州區脫貧解困指揮中心,電子螢幕顯示出全區的“幫扶作戰地圖”。工作人員只要輕點滑鼠,貧困群眾的家庭情況、致貧原因、脫貧需求和相關幫扶舉措等資訊就會分列出來。

  “‘雲平臺’把貧困戶的基礎資訊、分布情況,以及我們工作目標任務等全部納入其中,能更好地為吉州區的貧困戶做好精準對接。”該中心工作人員王瑛介紹説。

  吉州區貧困群眾曹艷萍就是脫貧解困“雲平臺”的受益人。曹艷萍是聾啞人,找工作屢屢碰壁的她依靠大數據的精準匹配效能,成功在當地一家餐館幹起了洗碗工工作,每個月有2500元收入。

  曹艷萍的故事是吉安市通過創新機制提升脫貧成色的一個縮影。

  革命老區吉安是位于羅霄山片區的貧困地區。近年來,吉安5個貧困縣陸續“摘帽”,570個貧困村全部退出。但吉安並未緩下繼續奔小康的步伐——積分換收益、預警式扶困、大數據扶貧……層出不窮的扶貧新事正不斷見證著老區脫貧攻堅成色的持續提升。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69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