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文化遺産成為引領中國文博行業發展的“鮮明旗幟”
2020-11-04 17:2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4日電(記者馮源、段菁菁)世界文化遺産已經成為引領我國文物博物館行業發展的“鮮明旗幟”,一批高水準的保護、管理、監測、展示項目的實施,有效地改善了我國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狀況,傳承延續了突出普遍價值。這是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4日在杭州表示的。

  2020年中國世界文化遺産年會暨世界文化遺産城市市長論壇4日在杭州余杭良渚古城遺址舉行。劉玉珠表示,世界文化遺産是我國最重要的文化地標和精神標識,是建設文化強國、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彰顯文化自信的寶貴資源。近年來,我國積極學習借鑒世界各國的成功經驗,根據中國文物的特點和現狀要求,積極作為,推動世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利用工作取得新進展。

  劉玉珠介紹説,在項目實施上,長城保護工程、“平安故宮”工程、西藏重點文物保護工程、千手觀音搶救性保護工程、良渚古城遺址展示工程等已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項目。在建立監測預警體係方面,以敦煌莫高窟為代表的優秀案例正推動文物行業從“搶救性保護”向“預防性保護”轉變。而多部法規規章共同構成的世界文化遺産專項法律體係,也推動了全國文物行業的法制化進程。近年來,世界文化遺産的真實性、完整性、最小幹預原則逐步在我國普及,文化景觀、文化線路等新型遺産納入保護視野,我國已實現了國際先進理念與中國保護實際緊密結合,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文化遺産保護理念體係。

  劉玉珠同時表示,世界文化遺産保護助力著我國的城市可持續發展,讓各地利用申遺契機,多措並舉,實施遺産保護與治理,解決了長期困擾遺産地發展的歷史遺留問題。世界文化遺産的展示闡釋也正推動著中華文明成果“走出去”,成為溝通中外文明交流的橋梁和紐帶。接下來,我國文物保護工作將持續加大改革開放與創新力度,推動世界文化遺産保護工作更上新臺階。同時,中國政府也將持續加大與國際組織和相關國家的交流力度,更好地履行負責任大國的歷史擔當,支援各國歷史文化遺産保護。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97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