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地鐵站有了AED,用它救人你會嗎
2020-11-04 10:08:3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據媒體報道,北京市自10月27日起啟動軌道交通車站配置自動體外除顫儀(AED)工作,目前有的站點已完成配置,預計到2022年底實現AED設備全覆蓋。在心臟驟停這種可怕的意外事件面前,心肺復蘇和AED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現狀是,很多人對AED“不會用”“不敢用”。今天,我們再來講講AED的使用方法,希望在面對意外時,能有更多人勇敢並正確地使用它。

  AED的除顫功能

  心肺復蘇無法替代

  人的心臟是一個泵,它是用來泵血的,把血液運到全身各個臟器。當心臟這個泵停止工作或不正常工作,如心臟驟停或出現了室顫,就會導致患者因為心臟無法泵血而喪失意識,最終喪失生命。

  當目睹有人突然倒地,在確保現場環境安全後,呼喊拍打患者均沒有反應,我們首先要撥打120尋求幫助。然後,迅速觀察患者的狀態。如果患者沒有自主呼吸,即胸廓無起伏5-10秒鐘,並且沒有意識,就可以開始進行心肺復蘇。

  胸外按壓也就是心肺復蘇,是保證心臟繼續泵血的,但很多情況下,心臟不正常工作是因為室顫所導致的。心臟驟停患者早期有85%至90%是室顫,而治療室顫最有效的方法是盡早使用AED來除顫。除顫每推遲1分鐘,存活率降低7%至10%。單純的胸外按壓只能保證泵血,而AED能糾正心臟的電紊亂,這就是AED被稱作救命神器的原因。

  四步學會操作AED

  AED又叫自動體外除顫儀,是一種安全有效的搶救儀器,它能夠自動監測心率,在必要時通過電擊讓心跳恢復正常,具有心肺復蘇無法替代的功能,可極大提高心臟驟停患者的存活率。

  AED其實操作起來很簡單,記住四步即可。

  第一步,開機。打開電源開關,按下電源開關或掀開螢幕的蓋子,儀器發出語音提示,指導操作者進行下一步。

  第二步,貼電極片。開機之後可以看到AED裏面有電極片,將電極片貼到患者的胸壁上,一定要注意不能有衣物的遮擋,如果患者的體毛較多影響接觸,還應刮去體毛,把電極片直接貼在患者胸前皮膚上。電極片如何貼,根據不同AED的型號,上面會有具體提示,大家一看就明白。比如,有的儀器要求一個電極放在患者右上胸壁,另一個放在左乳頭外側。在貼電極片時,盡量減少心肺復蘇的按壓中斷時間。

  第三步,等分析。將電極片導線插入AED主機,AED會自動分析患者是否需要進行電除顫,時間需要5-15秒。期間不能去觸碰患者,以免影響分析結果。

  第四步,聽除顫提示。AED分析完畢後,如果患者發生室顫,儀器會通過聲音報警或圖形報警提示。確定無人接觸患者後,按下“電擊”鍵。電擊時,患者會出現突然抽搐。如果不需要除顫,AED是不會作出提示的。即便我們錯誤地去點擊了除顫鍵,儀器也不會放電,所以AED是一個安全的搶救儀器。

  大家記住,心肺復蘇與AED有效配合使用,是搶救心跳呼吸驟停患者最有效的搶救手段。簡單來説,AED在第一次放電之後,如果患者沒有恢復正常的心跳,儀器會在兩分鐘之後自動再次識別是否需要放電,在此期間,我們要繼續進行心肺復蘇。另外,電極片不要中途摘下,需一直貼在患者身上,直到患者度過危險或專業急救人員到來。

  希望大家經常復習並熟練掌握AED的使用方法,更希望未來能用得上AED的患者越來越少。(高巍)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9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