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五論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11-03 17:06:4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能力和水準,為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根本保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係統觀念”……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一再強調“新發展理念”,彰顯了其重要性。

  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就是發展的指揮棒,創新發展注重解決發展動力的問題,協調發展注重解決發展不平衡的問題,綠色發展注重解決人與自然和諧的問題,開放發展注重解決內外聯動的問題,共用發展注重解決社會公平正義的問題。新發展理念針對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和挑戰而提出,都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指導方針,具有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深刻揭示了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的根本所在,是關係我國發展方式的一場深刻變革。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時代和實踐發展的新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目標,以實現高品質發展為導向,創新發展動力澎湃,協調發展多點開花,綠色發展扎實推進,開放發展引領潮流,共用發展惠及民生,引領我國發展全局發生歷史性變革。

  “十四五”時期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關鍵時間節點,中國的新發展階段即將開啟。在本次全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中,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的全過程和全領域。只有進一步重申新發展理念,當代中國才能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書寫發展美好藍圖。

  新發展理念也與新發展格局息息相關。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可以用來指導解決新發展格局中的發展動力、內外聯動、可持續、互利共贏等問題。而以新發展格局重塑經濟新優勢、推動新發展,是我們應對風險挑戰的必然選擇,是我們站在新發展起點上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的制勝之策。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原則和目標任務已經確立,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和宏偉藍圖已經勾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起航,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德、頑強奮鬥,實現更高品質、更富活力的全面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于子茹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087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