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趙克志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2020-11-03 07:50:42 來源: 公安部官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10月31日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進入歷史交匯點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四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刻分析了當前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係統闡述了“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一係列重大問題,提出了一係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為我國未來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和行動指南。全國公安機關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十四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

  會議指出,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沉著有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今年以來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好于預期,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全國社會大局持續保持安全穩定。這些成績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我們有一個英明的領袖、有一個堅強的核心,全國人民有一個主心骨,在于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事實充分證明,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巨輪就有了定海神針。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團結一心、頑強奮鬥,我們就完全有信心、有底氣、有能力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

  會議強調,要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五中全會的重大意義,準確領會把握全會精神實質。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全會審議通過的《建議》,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和重大戰略舉措,擘畫了未來五年乃至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宏偉藍圖。要深刻認識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重大歷史性成就,深刻認識國際國內形勢發展變化的機遇挑戰,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和新發展格局的科學內涵,深刻認識“十四五”和到二〇三五年的重大戰略部署,深刻認識統籌發展和安全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務,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保持戰略定力,發揚鬥爭精神,善于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全力以赴保安全、護穩定、抓改革、促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會議要求,要堅持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引領,不斷加強和改進各項公安工作,為奮力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作出新貢獻。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不斷強化忠誠核心、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積極適應人民群眾對安全穩定的新要求新期待,忠實履行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的新時代使命任務,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推進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建設。要始終把維護公平正義作為公安工作的生命線,持之以恒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要聚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深化公安機關機構改革,持續推進公安大數據智能化建設應用,不斷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大力加強公安基層基礎建設,全面提升公安工作現代化水準。要嚴格落實全面從嚴管黨治警要求,毫不動搖地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著力鍛造一支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過硬公安鐵軍。

  會議強調,要加強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組織領導,確保學習貫徹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各級領導幹部要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帶頭學習、帶頭思考、帶頭落實,為廣大幹部作好表率、當好標桿。要通過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黨支部專題學習會等形式,深入學習領會全會精神,研究提出貫徹落實意見。要把全會精神作為政治輪訓的重要內容,指導督促各級公安機關和全體公安民警開展多層次多形式的學習貫徹活動,努力做到學深悟透、知行合一。要在深入學習領會的基礎上,認真對標對表黨中央《建議》,抓緊研究編制公安發展“十四五”規劃。要緊緊圍繞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認真研究謀劃明年和今後一個時期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的總體思路和意見措施。要增強憂患意識,樹立底線思維,做實方案預案,堅決防范和化解各種重大風險挑戰。要扎實做好第四季度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各項工作,確保社會大局持續穩定。要不斷把“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推向深入,打好鐵腕治警、正風肅紀的攻堅戰。各單位黨委書記要牢固樹立“不管黨治警就是嚴重失職”的理念,主動擔當、勇于任事,真正把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扛起來,確保全面從嚴管黨治警職責要求落到實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子茹
趙克志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0869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