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專欄

構建新發展格局亮出“施工圖”

2020-11-03 22:07: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記者陳煒偉)《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3日公布,其中用一個專門部分闡釋“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準的戰略抉擇,也是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建議》強調,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係,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以創新驅動、高品質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

  《建議》從4個方面亮出了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施工圖”:

  圍繞暢通國內大迴圈,《建議》提出,依托強大國內市場,形成國民經濟良性迴圈;推動金融、房地産同實體經濟均衡發展,實現上下遊、産供銷有效銜接;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準動態平衡等。

  圍繞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建議》指出,立足國內大迴圈,發揮比較優勢,協同推進強大國內市場和貿易強國建設,以國內大迴圈吸引全球資源要素,積極促進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協調發展等。

  圍繞全面促進消費,《建議》明確,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發展服務消費,放寬服務消費領域市場準入;落實帶薪休假制度,擴大節假日消費等。

  圍繞拓展投資空間,《建議》提出,優化投資結構,保持投資合理增長,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市政工程、農業農村、公共安全、生態環保、公共衛生、物資儲備、防災減災、民生保障等領域短板;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形成市場主導的投資內生增長機制等。

新聞連結:

  (受權發布)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到2035年我國將建成文化強國

  “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瞄準六大主要目標

  九個方面勾畫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

  我國將多舉措“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我國四方面部署推動“科技自立自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9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