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高産優質抗病“三合一”單季稻畝産破“噸”
2020-11-03 21:52: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11月3日電(記者林超)3日,中國水稻研究所、福建農林大學等單位的有關專家在福建省建甌市東峰鎮對雜交稻“浙優21”百畝示范方進行産量驗收,結果顯示該示范方一季稻的平均畝産達到創當地記錄的1008.51公斤,且難得地兼顧了優質與稻瘟病抗性。

  專家組考察認為,該示范方整體表現為生長平衡、青稈黃熟、穗大粒多、結實率高、未見稻瘟病和倒伏現象。專家組根據農業農村部超級稻測産驗收辦法,隨機選擇三塊代表性田塊進行機收測産,結果顯示平均畝産達到1008.51公斤,較當地現有大面積種植的品種産量有大幅度提升。

  據了解,這是福建首次公開測得大規模種植的畝均産量超1000公斤的水稻。專家組組長、中國水稻研究所曹立勇研究員説:“這個品種容易種植,一般農民不需特殊的栽培技術就能獲得高産,具備較好的推廣基礎。”

  福建農林大學教授周元昌説,本次測産的水稻品種不僅産量高,而且米質優良,抗稻瘟病性和抗倒性強,破解了大部分水稻“高産不優質、高産不抗病”的難題,是育種家一直希望找到的理想品種。

  據介紹,“浙優21”是浙江省農科院作物與核技術利用研究所選育而成,2019年由福建引進示范種植。浙江省農科院作物與核技術利用研究所副所長王建軍説,在福建的試種結果表明“浙優21”對破解種糧效益低下難題,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保障糧食安全能發揮積極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94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