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專欄

到2035年我國將建成文化強國

2020-11-03 20:23: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記者余俊傑)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文化建設高度重視,從戰略和全局上作了規劃和設計。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

  這是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以來,黨中央首次明確了建成文化強國的具體時間表。

  根據規劃《建議》,到2035年,我國將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

  規劃《建議》還專門用一部分對文化建設進行部署,指出要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並從三個方面入手,部署了未來文化建設的重點任務。

  一是提高社會文明程度。具體任務包括,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行為規范,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等。

  二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準。如強調全面繁榮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哲學社會科學事業;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係一體建設,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廣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推動公共文化數字化建設等。

  三是健全現代文化産業體係。包括實施文化産業數字化戰略,規范發展文化産業園區,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創新推進國際傳播等。

新聞連結:

  (受權發布)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瞄準六大主要目標

  九個方面勾畫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693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