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讓科幻“點燃”未來
2020-11-03 19:2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題:讓科幻“點燃”未來

  新華社記者張漫子、陽娜

  近日,在京舉辦的2020中國科幻大會上傳來一係列硬新聞:2019年中國科幻産業總産值達658.71億元,同比增長44.3%;北京投入科幻産業的專項資金將達5000萬元;10年內,一座佔地71.7公頃、建築面積16萬平方米的“科幻之城”將在首鋼園落成。

  科幻如此火爆,我國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是關鍵。科幻不是空想,而是有科學依據的想像。從“探月”“天眼”“蛟龍”“北鬥”到高鐵、5G、大飛機,從超級電腦競逐榜首到量子計算、多組學和幹細胞研究,近年來我國在科學前沿取得的一係列重大成果,為科幻創作者提供了大量的素材和靈感。

  一個富有想像力的民族,才更有創造力。科幻“點燃”的不僅是想像力和好奇心,更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未來。我們欣喜地看到,近年來,劉慈欣等科幻作家屢獲國際科幻大獎,《流浪地球》等科幻影片熱映,從事科幻創作、産業培育的社會機構“漸成氣候”……我國科幻事業和産業蒸蒸日上。

  讓科幻“點燃”未來,當務之急是厚植科幻創作的土壤,培育鼓勵科幻創作、科幻産業發展的環境。古今中外,許多成就斐然的科學家、發明家,其偉大事業往往是從“科幻夢”開始的:兒時的科幻故事埋下熱愛科學的第一粒種子,在對未來和未知的求索中進行發明、創造,改寫國家、民族的命運,推動人類文明的進程。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我們比任何時候都需要科技創新。

  人們有理由相信,科幻事業和産業的發展,必將為科技創新注入無限的奇思妙想,也必將吸引越來越多的人走上探索未來與未知的旅程,進而投身于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的建設之中。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9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