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些山裏娃如何告別輟學進大學?
2020-11-03 19:2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11月3日電 題:這些山裏娃如何告別輟學進大學?

  新華社記者鄭明鴻

  楊興旺正在享受大學時光,對曾經輟學的他而言,校園生活的每一分鐘都彌足珍貴。

  楊興旺家住貴州省望謨縣,曾是望謨縣實驗高中的一名學生。2019年12月,他參加藝術類專業考試時取得不錯的成績,但考試結束後,楊興旺沒有回到學校備戰高考,而是在老家找了一份工作。

  楊興旺並非不想讀書。他的母親幾年前因病去世,父親也已年邁,最小的妹妹成績也不錯,楊興旺想把讀書的機會留給妹妹。告訴班主任劉秀祥自己的想法時,他哭了。

  得知楊興旺的想法和困難後,劉秀祥跟他在電話裏聊了幾個小時。在劉秀祥的勸説下,沒過多久,楊興旺回到學校,繼續備戰高考。為了解除楊興旺的後顧之憂,劉秀祥為他對接了資助,一年3600元。

  2020年高考,楊興旺被貴州民族大學錄取。劉秀祥為他對接了新的資助,每年13250元,4年共5.3萬元。目前,楊興旺已順利入學。

  劉秀祥是貴州省望謨縣實驗高中副校長,也是12年前“千裏背母上大學”的主人公。2012年參加工作以來,他已和同事一起,先後將48名在高中階段輟學的學生從工廠、工地“拉回”校園,其中39人是建檔立卡貧困學生。目前,這48人中已有45人考上大學,其余3人正在讀高中。

  王妹快是3名正在讀高中的學生之一。2019年夏天,即將初中畢業的王妹快被母親要求不準參加中考,畢業後就外出打工掙錢。後來,王妹快偷偷參加了中考,並順利考入望謨縣實驗高中,但最終還是被迫輟學。

  為了讓王妹快盡快返校讀書,劉秀祥和她的初中老師以及她家所在地的鄉鎮幹部,共同給她母親做思想工作。

  多次勸説後,王妹快的母親終于答應讓她回學校讀書。隨後,學校按規定免除了她高中三年的學費,劉秀祥還為她對接了資助,每年7000元,一直到大學畢業。

  在劉秀祥看來,貧困是學生輟學的主要原因。部分家長想要擺脫貧困而讓孩子輟學外出務工,可能會導致貧困代際傳遞。

  “根據政策,建檔立卡貧困學生讀書期間可以享受國家資助,學校會按規定為他們減免學費、住宿費和書本費,並根據具體情況為非貧困學生減免學費。”劉秀祥説,現有的資助政策能夠保證貧困學生順利完成學業。

  “讀書是山區孩子的最佳選擇,只有讀書才能有更好的未來,才能斬斷窮根。”劉秀祥告訴記者,開展控輟保學工作時要宣傳國家政策,免除家長的後顧之憂,並讓他們認識到讀書的重要性。

  王妹快正在為自己的大學夢努力著,她目前已經考到了年級前100名。“讀書可以改變很多,我希望將來能夠改變自己和家庭的狀況,去幫助更多像自己一樣的人。”王妹快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9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