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精準扶貧7年,十八洞村“長”出10余種新職業
2020-11-03 17:1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精準扶貧7年,十八洞村“長”出10余種新職業

  新華社長沙11月3日電(記者丁錫國、袁汝婷)50歲的十八洞村村民施進蘭覺得,日子從來沒像現在這樣舒坦:一家6口人,除了80多歲的老母親,個個在村裏有了好工作。

  精準扶貧實施7年,這個地處武陵山脈腹地的苗族村寨,從“著名”貧困村變成脫貧攻堅示范村,“長”出了10余種新職業。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5)精準扶貧7年,十八洞村“長”出10余種新職業

  9月28日,施進蘭的小兒子施康在直播帶貨。 新華社發

  施進蘭是花垣十八洞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妻子和長子辦農家樂,小兒子是短視頻項目創業者,還負責運營村裏的社交媒體官方賬號,女兒是景區講解員。

  十八洞村“地無三尺平,多是鬥笠丘”。過去,900多名村民除了種800多畝山嶺薄地,只有外出打工一條路。7年前,全村貧困發生率近57%。

  32歲那年,施進蘭像村裏絕大多數青壯年勞力一樣,告別年幼的兒女,輾轉于遼寧、浙江等地打工。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的這個貧困山村,首次提出“精準扶貧”。他説,貧困地區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裏增收想明白,幫助鄉親們尋找脫貧致富的好路子。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精準扶貧7年,十八洞村“長”出10余種新職業

  10月11日,施進蘭(中)給外地遊客介紹十八洞村。 新華社發

  當年年底,施進蘭就回到村裏。此後,依靠優勢資源,十八洞村發展起種植、養殖、苗繡、旅遊、山泉水等産業,生計越來越多,外出務工的村民陸續返鄉。一種又一種新職業不斷涌現:農家樂老板、民宿店主、講解員、票務員、巡回巴士司機、保安、保潔員、繡娘、工人、廚師、服務員、短視頻“網紅”……

  駐村第一書記孫中元掰著手指,歷數村民就業新門路:旅遊公司招了62人,山泉水廠招了18人,酒店招了4人,苗繡合作社讓54名留守婦女在家門口上班,還有15家農家樂……全村486名勞動力中,303人在本村就業。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3)精準扶貧7年,十八洞村“長”出10余種新職業

  10月26日,施進蘭的女兒施湘(左一)帶著旅行團遊覽十八洞村。 新華社發

  記者日前在十八洞村看到,絡繹不絕的遊客跟在苗家阿哥阿妹身後,聽他們繪聲繪色講解;身著苗服的女孩手提臘肉、蜂蜜,面向鏡頭直播帶貨;小攤點前,大姐大媽笑呵呵地招呼客人;許多農家樂大堂滿座,大廚將一鍋鍋臘肉炒出濃鬱的香氣……

  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施金通説,新職業的從業者是十八洞村摘掉窮帽的見證者和參與者,也是鄉村振興圖景的描繪者和建設者。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2)精準扶貧7年,十八洞村“長”出10余種新職業

  10月12日,遊客在施進蘭一家開辦的農家樂用餐。 新華社發

  2019年,十八洞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14668元,而7年前僅1668元。全村130戶521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26.4萬元。

  施進蘭一家如今年收入有10多萬元,他説:“精準扶貧讓我們過上了做夢都不敢想的好日子,一家人在一起,就更有勁頭朝前奔了!”(參與採寫記者:黃康懿)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4)精準扶貧7年,十八洞村“長”出10余種新職業

  10月26日,施進蘭的妻子龍齊英(中)在農家樂給遊客上菜。 新華社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精準扶貧7年,十八洞村“長”出10余種新職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93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