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島西海岸新區以“生態酵母”激活鄉村振興
2020-11-03 15:5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青島11月3日電 題:青島西海岸新區以“生態酵母”激活鄉村振興

  新華社記者張旭東

  作為我國第九個國家級新區,青島西海岸新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力補城鄉發展不平衡短板,以綠水、青山等生態資源為“酵母”,打造生態與旅遊、文化、現代農業相融合的鄉村振興新引擎,形成了城鄉融合發展的共同體,全區13萬農民轉為産業工人,去年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到2.28萬元。

  生態+旅遊:一戶農家宴一天接六七十桌遊客

  農戶木門上的春聯依然鮮紅,綠薔薇縈繞在石墻上,門口的柿子樹上垂著金燦燦的果實……村落裏,這幅原生態鄉村風貌被200多名正在寫生的高中生還原在他們的畫作上。

  這是記者近日在青島西海岸新區鐵山街道上溝村看到的場景。

  “2017年之前,村裏可不是這樣。”上溝村黨支部書記楊仕民説,村莊地處半山腰,此前交通不便,污水橫流。櫻桃樹很多,但櫻桃爛在地裏賣不出去。

  近年來,青島西海岸新區以基礎設施建設、村容村貌整治、公共服務提升、特色産業培育為重點,投資8億元建成85個美麗鄉村示范村,上溝村是其中之一。

  “道路硬化了,房屋外立面美化了,更重要的是村裏實現了雨污分流,貫穿三個村的山裏河全年不斷流。”楊仕民説,櫻花漫山盛開時,每天有兩三萬人來賞花,一戶農家宴一天能接待六七十桌遊客,櫻桃不出村就全賣光了。

  鐵山街道黨工委書記徐貞敏説,依托上溝村附近區域的自然稟賦,鐵山街道打造了覆蓋8個村的楊家山裏片區景區,集聚起百果園、杜鵑花海等諸多旅遊資源,近兩年農民每人平均增收20%以上。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4)青島西海岸新區以“生態酵母”激活鄉村振興

  幾名中學生在青島西海岸新區鐵山街道楊家山裏片區上溝村遊覽(10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在青島西海岸新區藏馬山南麓,植被覆蓋率達70%以上,湖泊、溪流點綴在青巒之間。為使當地15個傳統農業村莊改變落後面貌,西海岸新區打造了集旅遊、康養、休閒、運動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年接待遊客150萬人次,可為當地農民提供就業崗位3000余個。

  “為守住綠水青山,我們在規劃中壓縮了40%的建設用地,保護好藏馬山綠色基底。”青島藏馬山旅遊度假區開發建設指揮部經濟發展處處長劉春傑説。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7)青島西海岸新區以“生態酵母”激活鄉村振興

  青島西海岸新區的藏馬山南麓(10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生態+文化:油畫讓鄉村振興更有“文化味”

  《向日葵》《拾穗》《收割中的田園風景》等一幅幅世界著名油畫的場景呈現在街道兩旁,“畫框”就是墻面立柱,這裏是青島西海岸新區張家樓街道駐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1)青島西海岸新區以“生態酵母”激活鄉村振興

  青島西海岸新區張家樓街道綠澤畫院一名教師在創作(10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3)青島西海岸新區以“生態酵母”激活鄉村振興

  青島西海岸新區第五高級中學師生在鐵山街道楊家山裏片區上溝村寫生(10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張家樓街道大泥溝頭村2003年引入油畫家解中才領銜的綠澤畫院,從事油畫臨摹、創作與交易。去年,綠澤畫院銷售額1.2億元,産品出口20多個國家和地區。

  綠澤畫院的到來,使大泥溝頭村從偏遠落後的小山村蝶變成畫師雲集的“達尼畫家村”,墨澤、山川等十幾家畫廊(室)入駐,油畫主題的民宿、生態園等相繼落戶,有的村民還拿起畫筆,成為農民畫家。

  “綠澤畫院在張家樓街道落地生根,很大程度是因為當地保護得非常好的原生態自然風貌和鄉村風貌,讓畫師有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青島綠澤畫院有限公司總經理匡禹俊説,“當地的村路、杜鵑花海、雪景都變成一幅幅精美的油畫作品。”

  張家樓街道黨工委書記丁吉慶説,依托油畫産業,張家樓街道積極培育陶瓷、石刻、根雕、繪畫等文化業態,落戶的青島藝術博覽城年交易額突破6000萬元。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2)青島西海岸新區以“生態酵母”激活鄉村振興

  青島西海岸新區的藏馬山南麓(10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讓文化成為鄉村振興新動能的還有藏馬鎮,當地為青島東方影都配套建設了佔地1500畝的影視外景拍攝地,有的當地農民還變身群眾演員,“我們已免費培訓農民演員700多人,每人每天能收入約100元。”藏馬鎮人大主席丁新春説。

  生態+現代農業:耕好良田助力農民增收

  在青島西海岸新區六汪鎮上上農場,溫室大棚能模擬從海南到新疆的各種氣候環境,而奧秘就在大棚頂上的光伏發電板。

  “我們利用光伏發電板産出的電力作為動能,借助感測器和自動溫控設備,模擬各種溫度、濕度和光照環境,種植高附加值的反季節水果和蔬菜,實現了農業工業化,農民就地變成産業工人。”上上農場工作人員説。

  六汪鎮劉新村村民劉風進説:“每月工資3600多元,6畝多地流轉給了農場,每畝地每年還有1100元租金,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幾番。”

  除經濟作物,六汪鎮還引入專業化公司流轉土地1萬畝,規模化種植小麥、玉米、大豆等糧油作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6)青島西海岸新區以“生態酵母”激活鄉村振興

  青島西海岸新區六汪鎮上上農場,六汪鎮劉新村村民劉風進(右)在溫室大棚裏工作(10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5)青島西海岸新區以“生態酵母”激活鄉村振興

  青島西海岸新區楊家山裏景色(10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青島西海岸新區的地理緯度和偏酸性土壤特別適宜藍莓生長,目前全區種植藍莓近10萬畝。聯想集團旗下現代農業公司佳沃在當地種植藍莓近萬畝,形成了育苗、種植、銷售、加工等全産業鏈,為當地農民提供固定就業崗位近600個,採摘季節可提供3000多個崗位。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9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