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四五”將加速構築現代産業體係
2020-11-03 07:26:37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 加快數字化發展

  “十四五”將加速構築現代産業體係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為“十四五”時期我國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係做出重要部署: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定不移建設制造強國、品質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提高經濟品質效益和核心競爭力。要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推進能源革命,加快數字化發展。

  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專家指出,“十四五”時期,提升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準,需要在發展現代産業體係上下功夫,並將重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面來。其中,數字化發展是現代産業體係建設的重要推動力,而戰略性新興産業則代表著未來産業變革的新方向。

  構築現代産業體係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係,推動經濟體係優化升級。業內人士表示,從當下這個時點看,我國經濟所面臨的內外部環境均發生了深刻變革。“産業是立國之本,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係,既是推動我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基礎,也是增強我國國際競爭力的關鍵環節。”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范若瀅表示。

  從國內來看,我國正處于經濟轉型的關鍵階段。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規劃研究所副所長周遊指出,十九屆五中全會認為,我國經濟已轉向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發展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核心要義,就是發展現代産業體係,推動經濟體係優化升級,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實現品質效益明顯提升。

  從國際環境來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美歐研究所副所長張煥波表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正面臨深刻重塑。同時,歐美等發達國家持續重視並繼續尋求擴大制造業優勢,國際競爭加劇。中國積極發展現代産業體係,推動經濟體係優化升級,可以使中國盡快在新一輪世界格局變化中把握機遇迎接挑戰,向産業鏈上游移動,打造新的“比較優勢”。

  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總體規模從“十三五”初的11萬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35.8萬億元,佔GDP比重36.2%,對GDP的貢獻率為67.7%。而伴隨著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我國電子商務和移動支付交易額均居世界首位,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廣泛應用于經濟社會發展,催生出大量新業態新模式。網絡建設方面,“十三五”以來,我國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資訊通信網絡,4G基站佔全球4G基站一半以上,5G商用邁出堅實步伐,目前已累計開通5G基站69萬個,連接用戶數超過1.6億。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時期,要起好步開好局,緊緊抓住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加快在優化供給上加力提效,滿足消費升級的需要。必須推動經濟體係優化升級,推進制造業邁向中高端,提升國際競爭力,為破解關鍵技術瓶頸提供應用空間。”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表示。

  數字化將促實體經濟更好發展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定不移建設制造強國、品質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提高經濟品質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數字化發展是現代産業體係建設的重要推動力。“現在各行各業的數字轉型都在加快,數字化發展帶來大量發展機遇,也引領了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以企業的數字化發展為例,其不僅加速推動不同産業或不同産業部門以及上下遊産業之間的鏈條重塑,也促進了産業生態和産業鏈格局升級。”張煥波表示。

  周遊表示,展望“十四五”,數字化發展的主要趨勢將體現為兩個方面,一個是産業數字化,工業互聯網成為産業基礎設施,智能化制造、網絡化協同、數字化管理等成為産業發展新趨勢;另一個是數字産業化,5G、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加快發展,新的數字化産業不斷壯大。

  范若瀅也表示,“十四五”要推動場景應用創新,培育數字化生態。以數字化平臺為依托,充分挖掘生産生活的數字化場景,推動企業線上線下的業務融合。

  “數字化會更好地促進實體經濟發展。如果沒有強大的實體經濟和強大的制造業,數字經濟就是空中樓閣。我國在加速推進經濟數字化發展的同時將會繼續推動雙向融合,使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城市數字治理等基礎發展方向更加清晰。”張煥波表示。

  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要布局關鍵領域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推進能源革命,加快數字化發展。

  在十九屆五中全會的部署中,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擺在了重要位置。“戰略性新興産業代表著未來産業變革的新方向,將成為我國實現經濟轉型的重要戰略支撐。一方面有利于推動我國産業鏈從中低端向高端邁進,提升我國在全球産業鏈的地位;另一方面,有利于培育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獲取國際競爭的新優勢。”范若瀅説。

  周遊也表示,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帶來了較大挑戰,維護産業鏈安全性穩定性、提升産業鏈競爭力成為當前産業升級的重要任務。戰略性新興産業將成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支柱性産業,為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重要的戰略支撐,對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推動經濟體係優化升級産生積極作用。

  回顧“十三五”期間,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其中,2019年,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11.5%,比2014年提高3.9個百分點,已成為推動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周遊表示,“十四五”時期,為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一方面要重點布局包括晶片、積體電路等面臨“卡脖子”問題的關鍵領域,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業等代表産業鏈升級大方向的重點領域;另一方面,要進一步完善産業發展環境,強化科技創新能力,提升産業創新活力,努力在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培育一批支柱企業,推動新動能茁壯成長。(記者 張莫 郭倩 汪子旭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689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