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勇立潮頭當先鋒——記第72集團軍某旅“黃草嶺英雄連”
2020-11-02 21:3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2日電 題:勇立潮頭當先鋒——記第72集團軍某旅“黃草嶺英雄連”

  新華社記者劉小紅

  深秋時節,某綜合訓練場上,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黃草嶺英雄連”裝甲步兵班戰術協同演練火熱進行。官兵們在車載火力支援下,向“敵”衝鋒攻擊,勢不可擋。

  這是一個英雄的連隊。在抗美援朝戰場上,連隊奉命在黃草嶺阻擊敵人。激烈的陣地爭奪戰中,敵人出動了數架飛機對陣地進行狂轟濫炸,各型炸彈驟雨般地傾瀉而下。

  陣地被封鎖,缺乏食物,他們就吃草根;子彈打光了,就用石頭砸、刺刀拼。全連官兵誓死堅守陣地,戰後被授予“黃草嶺英雄連”榮譽稱號。

  “數十年過去了,連隊敢打敢拼不服輸的精氣神毫不衰減。”指揮官兵奪下“敵”陣地的連長何大偉,指著某新型兩棲步戰車説,從前,連隊靠著‘兩條腿、一桿槍’打勝仗,如今,踏上‘風火輪’,戰鬥力今非昔比。

  傳承,是英雄連隊長盛不衰的“脈”。“勝利的源泉得益于持之以恒的‘英雄接力’教育。”指導員周舉説,每逢新老交接,重大任務出徵,連隊都要組織全連官兵向連旗、先烈遺物莊嚴宣誓,學英雄故事,做英雄傳人。

  “‘黃草嶺英雄連’的兵,敢打敢拼滿身英雄氣。”何大偉説。

  一次建制連比武,連隊20多名訓練尖子輪番上陣,在手榴彈投擲課目上卻沒人能贏兄弟連隊。因傷未能參賽的上士方超智看在眼裏,急在心上。

  想贏這個課目,至少需要投到70米以上。方超智心一橫,大聲報告出列。

  取彈、後撤,用打了兩塊鋼板的右手用力一揮——“71米”!

  “就算骨頭又斷了,連隊的榮譽也不能丟。”方超智説。入伍12年,他18次比武摘金奪銀,19次執行重大軍事任務,創新20多種戰法訓法。

  近年來,“黃草嶺英雄連”官兵勇立潮頭當先鋒,不斷續寫新輝煌。

  前幾年,該連所在部隊由摩托化步兵師改制為兩棲機械化部隊,換裝當年,連隊官兵就苦練本領,率先駕駛新裝備下海訓練。

  2014年,連隊克服夜間海上訓練難度大、風險高等困難,率先組織夜間海上新型裝甲裝備訓練,駕乘新型戰車魚貫入海,隱蔽泛水……

  2017年,歷經千裏移防的“黃草嶺英雄連”首次亮相演習,面對陌生海域和復雜條件,裝甲車衝灘破障率先搶佔一線陣地。

  新大綱頒布後,組訓模式、戰鬥編組、指揮流程全面升級,連隊官兵領命擔負某項新課目示范任務。“敢扛這面連旗,就敢啃硬骨頭!”受領任務後,連隊將試訓任務細化、量化,集智攻關。數月後,不僅圓滿完成了上級賦予的任務,還和兄弟連隊一起,摸索總結出新的訓法、戰法。

  今年夏天,某綜合模擬訓練場,暴雨如注。洶涌波濤中,兩棲裝甲車泛水前進,眼看就要抵近岸灘,突遭藍軍炮火打擊。此時氣象條件接近臨界值,若搶灘失敗,後果不堪設想。

  “我請戰!”何大偉帶領10余輛戰車迂回出擊,一個個險難課目在浪濤中展開,打出了兩棲裝備實彈射擊的極限值,得到一批寶貴數據。

  這些年,連隊先後被評為基層建設標兵連、優秀基層黨支部和軍事訓練先進連,榮立集體一等功兩次、二等功1次。“英雄連隊的傳人要勇當時代的英雄。”何大偉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88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