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清華文創論壇在京舉辦 聚焦文化科技融合與當代文創發展
2020-11-02 13:13: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記者高潔 屈萌)由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和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簡稱“文創院”)主辦的2020清華文創論壇近日在北京舉辦。國內外學界、業界的與會嘉賓圍繞“文化科技融合與當代文創發展”這一主題,聚焦文化科技融合的前沿進展與未來趨勢,探討當代文創發展的方向和美好前景。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文創院管委會主任陳旭在致辭中表示,剛剛閉幕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提到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和文化産業體係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中華文化影響力進一步提升,中華民族凝聚力進一步增強等。她認為,當前正處于一個技術創新快速變革、文化蓬勃發展的時代,希望大家攜手努力,讓人文為科技賦能,用科技點亮人文之光。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文創院院長柳斌傑對文化建設如何破冰、突圍與攻堅提出了思考與建議。他指出,一要把握新趨勢,著眼于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給社會帶來的強大影響力,不斷推進發展文化的新業態、新傳播、新市場。二要逐步提高品質,高品質的關鍵是文化創意,文化創意的品質決定了文化建設的水準。三要推進新的融合,讓文化和科技融合最好的方式是實踐。

  論壇中還舉辦了《文創時代的我——清華文創人物訪談錄》新書首發儀式,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黨委書記、清華大學文創院執行院長胡鈺作為主要編撰者與大家分享了書籍的編寫過程。他認為,中國文創事業的發展面臨一個前所未有的好時代,要推動文創事業發展,需要大批懂文化、懂科技、懂經濟、懂社會的復合型人才。這樣的人才需要通過學科交叉來培養,也需要在實踐中通過持續探索來培養。

  據介紹,清華文創論壇至今已成功舉辦四屆。四年來,清華大學文創院扎根于清華大學的文化土壤,著眼于樹立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的目標,堅持“集聚創意、引領文化”的發展理念,成為建設“更人文”的清華的重要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68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