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甜白釉不是“傻白甜”
2020-11-02 08:5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文化視點·聽文物講故事·圖文互動)(2)甜白釉不是“傻白甜”

  這是在天津博物館拍攝的永樂甜白釉梅瓶局部(9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周潤健 攝

  新華社天津11月2日電 題:甜白釉不是“傻白甜”

  新華社記者周潤健

  景德鎮,歷史上著名的禦窯之地,代表明代官窯瓷器最高水準的永樂甜白、宣德青花、成化鬥彩均出自這裏。而永樂甜白的出現源于明成祖朱棣的“幸運色”。天津博物館現藏有一件永樂甜白,這是一尊梅瓶,是甜白釉瓷器中不可多得的珍品。

  天津博物館金牌講解員張淩菲介紹説,永樂白瓷是明朝永樂年間景德鎮禦窯廠燒制的瓷器品種,它釉色潔白瑩潤,既像白糖的顏色,又有糖一樣的甜膩之感,因此被稱為甜白釉瓷器。這種瓷器一改之前白裏泛青的特點,釉色變得十分純正,體現了中國古代白瓷燒造的最高水準。甜白釉瓷器以碗、盤、小壺、高足杯、梅瓶最為多見。

  “其實關于這個‘甜’字歷代的寫法是不一樣的,一種説法認為這種器物質感甜膩,非常美,所以取白糖甜膩的意思,寫作‘甜白’;而另外一種説法認為是填空的‘填’,指的是制作這種瓷器的技術,寫作‘填白’。不過,人們更傾向于‘甜白’,甜到心裏,白到極致,既形象又生動。”張淩菲説。

  天津博物館收藏的這件甜白釉梅瓶,小口短頸,豐肩平底,端莊優美,通體白釉,釉質細膩,釉色甜美,外壁壓印暗花造型。

  “這件甜白釉梅瓶是當時宮廷專門陳設用瓷。”張淩菲介紹,梅瓶最早是用來盛酒的器皿,關于它的起名有一個有意思的傳説,相傳宋徽宗非常喜歡梅花,都城開封到處種有梅花,宋徽宗下令禦窯廠燒制用來插梅花的瓶子,于是,梅瓶就誕生了。梅瓶在南宋時最常見的功能則是用來盛酒。用梅瓶盛酒有很多優點,一是瓶口小頸短,便于封口係繩;二是容量大,便于搬運;三是外形圓潤,紋飾豐富,利于宴請,具有觀賞價值。梅瓶作為盛酒器使用一直延續到明代。

  作為中國明代皇家的禦用瓷器,甜白釉瓷器的燒制其實和明成祖朱棣的個人喜好有很大關係。

  張淩菲説,傳説當年,明太祖朱元璋為了培養自己的皇子,曾經聘請了多位高僧為皇子誦讀經書,其中一位高僧姚廣孝向當時還在做燕王的朱元璋四子朱棣毛遂自薦,説要送給朱棣一頂白帽子,而燕王的“王”字上面寫一個“白”字就是皇帝的“皇”字,朱棣心中一震,遂選用姚廣孝輔佐,後來真的就坐上了皇位。朱棣越發相信白色對于他有著重要的意義,認為是自己的幸運色。朱棣喜歡白色,對白瓷情有獨鐘,更對白瓷的燒造尤為關心,要求很高。

  景德鎮禦窯廠為了迎合朱棣,不計成本終于燒造出了胎體輕薄,胎質細膩,釉色潔白的瓷器,這就是頗有“心機”的甜白釉瓷器。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85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