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係列措施出臺,努力讓醫務人員留得住、能發展
2020-11-02 08:19:0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一係列措施出臺,努力讓醫務人員留得住、能發展

  政策更加全面 關愛方方面面(關愛醫務工作者⑤)

  核心閱讀

  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有哪些舉措?有關部門出臺一係列政策,在薪酬待遇、職稱評聘等方面加強醫務人員權益保障;重視對基層醫務人員表彰,組織各種培訓提升業務能力;加大投入,加強對全科醫生、公共衛生人員等緊缺人才的培養培訓。相關部門參考各地經驗,正在建立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的長效機制。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人員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不顧個人安危,迎難而上,英勇奮戰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為保護人民生命健康作出了重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從各個方面提供支援保障,使他們始終保持強大戰鬥力、昂揚鬥志、旺盛精力,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鬥爭。

  在今年中國醫師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他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全社會都要關心愛護醫務工作者,弘揚先進事跡,加強業務培訓,支援開拓創新,幫助解決困難,推動在全社會廣泛形成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

  當前,相關部門出臺了哪些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的政策措施?一線醫務人員的待遇保障如何提升?未來怎樣建立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長效機制?記者採訪了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

  加強待遇保障

  解決實際困難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醫務人員關心愛護工作。各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出臺了《關于全面落實進一步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若幹措施的通知》《關于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切實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的若幹措施》《關于全力做好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保障工作的通知》《關于聚焦一線貫徹落實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措施的通知》等一係列政策文件,在薪酬待遇、工傷認定、職稱評聘、生活保障、個人防護、輪休休整、心理調適、家庭幫扶、執業環境、先進表彰等方面明確了關心關愛政策措施。

  為促進政策落實,國家衛健委加強宣傳解釋政策力度,回應社會關切;召開全國衛生健康係統關心關愛醫務人員政策措施視頻調度會,要求各地加快落實各項關愛措施;注重指導地方落實好現有政策,針對地方提出的問題,及時與人社部、財政部協商形成醫務人員薪酬待遇相關政策答復;聯合人社部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表彰一批全國衛生健康係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

  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具體來看,在薪酬待遇上,出臺了針對疫情風險發放的臨時性工作補助政策,針對承擔疫情防控任務、加班加點的情況,核增醫療衛生機構一次性績效工資,還提高了衛生防疫津貼標準;要求各地做好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冠肺炎醫務人員的工傷認定,開辟綠色通道、簡化理賠程式,保障醫務人員及時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在職稱評聘方面,一線醫務人員在職稱評聘中優先申報、優先參評、優先聘任,晉升職稱、晉升崗位等級不受本單位崗位結構比例限制。醫務人員參加疫情防治經歷可視同為一年基層工作經歷。

  此外,衛健部門還出臺政策加強一線醫務人員生活保障和個人防護,比如提供衛生用品及就餐服務、重點投入醫用防護用品、專車接送解決通勤問題等。對長時間高負荷工作的人員,會安排強制休息,疫情結束後及時組織一次免費健康體檢和療養休養,並適當增加休息和帶薪休假時間。同時,做好對他們的心理調適疏導,強化心理援助。

  疫情防控期間,醫務人員也面臨一些現實困難。相關部門指導開通一線醫務人員家屬就醫綠色通道,建立社區幹部聯繫幫扶一線醫務人員家庭制度,對于其子女教育給予更多幫助和關愛。相關部門還加強了安全執業環境建設,對于傷害醫務人員的行為,堅決依法嚴肅查處,增強醫務人員安全感,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表彰基層人員

  提升基層能力

  在這場疫情阻擊戰中,廣大基層醫務工作者作出了巨大貢獻。今年3月,國家衛健委等部門發布的《關于表彰全國衛生健康係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的決定》中,有多位基層醫務人員受到表彰;2020年第十二屆“中國醫師獎”獲獎名單中,也有多名基層醫務人員獲獎。

  從2018年起,國家衛健委積極協調財政部啟動了基層衛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訓項目,至2020年中央財政累計投入10.2億元,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的全科醫生及鄉村醫生等,重點培訓常見病、多發病診療能力。基層衛生人員參加線上、線下學習培訓後,符合相關要求的可獲得相應的國家級繼續醫學教育學分。

  今年,國家衛健委結合基層疫情防控情況,調整了年度項目培訓方案,重點加強基層應對重大疫情防控的能力,堅持醫防融合,加強骨幹全科醫生及鄉村醫生傳染病社區聯防聯控培訓,並將公衛醫師納入骨幹人員培訓范疇,提高在職公衛醫師診療能力。

  據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間,國家衛健委依托中國繼續醫學教育網絡平臺開通新冠肺炎防控培訓專題,以線上形式向基層醫務人員免費開放,累計上線各類課程503項,培訓564.5萬人次。其中“基層防控”和“村醫專欄”累計學習156.5萬人次,有效提升了基層能力。

  做好業務培訓

  培養緊缺人才

  至2019年底,我國培訓合格的全科醫生達36.5萬人,每萬人口擁有全科醫生2.61人,提前實現了2020年每萬人口擁有全科醫生2—3人的階段性目標。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關于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意見》,繼續加強全科醫生培養培訓,從建立健全適應行業特點的全科醫生培養制度、全面提高全科醫生職業吸引力、加強貧困地區全科醫生隊伍建設等多個方面,加大改革創新力度,通過全科專業住培、助理全科醫生培訓、訂單定向免費培養、轉崗培訓等多種途徑,加快壯大全科醫生隊伍。

  國家衛健委還加強公共衛生人員培訓,比如將預防醫學科專業納入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專業目錄,鼓勵臨床醫學專業本科畢業生參加住培,探索復合型公共衛生醫師培訓模式。

  同時,國家衛健委還會通過繼續教育等手段加大緊缺人才和縣鄉村衛生人才培訓力度。2016年以來,已累計投入35億余元,培訓全科、兒科等14類專業人員58.5萬人,緊缺專業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專業人才數量顯著增加,後續還會通過多種途徑加大全科、公共衛生等緊缺人才培養培訓,及時修訂培訓內容與標準,強化傳染病防治、重大公共衛生事件處理等知識和技能培訓,提高人才培養品質。

  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切實保障醫務人員權益,國家衛健委在現有政策文件基礎上,參考地方好的經驗做法,正在制定建立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長效機制的意見,將進一步從保障工作條件、維護身心健康、落實待遇政策、加強人文關懷、創造安全的執業環境、弘揚職業精神等方面完善政策措施;另一方面,也會繼續督促指導地方加快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努力讓廣大醫務人員有待遇、受尊敬、留得住、能發展,提高醫療衛生崗位吸引力。(記者 邱超奕)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68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