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開啟現場登記 持續至12月10日結束
2020-11-02 07:38:3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開啟現場登記 持續至12月10日結束

  昨起北京11.5萬普查員敲門入戶

  11月1日,連雲港市連雲區墟溝街道的普查員李莎(中)通過手機人口資訊採集係統現場登記供圖/新華社

  11月1日,隨著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標準時點到來,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正式開啟現場登記,700多萬普查人員走入千家萬戶。在北京,共有11.5萬名普查人員逐人逐項登記普查資訊。據悉,整個登記工作將持續到12月10日結束。隨後,有關部門將開展普查數據處理、匯總等工作,2021年將對外發布主要數據公報。

  全國

  增加填報身份號碼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要查什麼?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這次普查登記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號碼、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況。

  這次普查與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在指標設置上大體相同,但也有些變化,主要是增加填報公民身份號碼。

  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介紹,這主要是出于數據比對的目的,實現與公安、衛健等部門行政記錄的比對核查,確保數據真實性和準確性。普查全流程都將加強對公民個人資訊的保護,嚴禁泄露公民個人資訊。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將採取電子化方式開展普查登記。此次普查的數據採集手段由以往普查使用紙表登記,改為使用PAD或個人智能手機登記,登記完成後實時直接上報數據,這樣可以減少中間環節,有利于提高數據品質。

  北京

  普查員入戶前需測溫

  根據疫情防控的要求,北京所有普查工作人員都嚴格按照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開展工作,只有確保身體健康、體溫正常、健康碼無異常的普查員,才能在科學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後進行入戶登記。

  針對入戶難等問題,北京市人口普查辦公室特別針對入戶普查員的溝通技巧、心理建設甚至抗壓能力等進行了專門培訓,同時還就相關知識專門編寫了涵蓋200多個問題、3萬多字的培訓手冊。

  妙招

  追著“IT男”晚10點登記

  昨天上午10點,北青報記者隨同昌平區龍澤苑社區普查員進行了入戶普查。該社區處于昌平區“回天地區”,據龍澤苑西區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伊然介紹,該社區共有36棟樓、2005戶,常住人口6876人、戶籍人口1167人。同時她介紹,社區裏租戶多、外來人口多,同時從事IT行業的住戶多,不規則的作息時間都讓普查工作的難度更大,因此他們只能專門制定措施,讓普查員跟著“IT男”的工作時間跑,比如盡可能保證早上10點前不敲門入戶,晚上為了等下夜班歸來的住戶往往要晚10點甚至更晚入戶。

  問答

  您可能關心的五大問題

  1.如何選擇自主填報?

  11月5日前必須完成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首次採用了電子化方式開展普查登記,公眾可以以“入戶登記”和“住戶自主填報”兩種方式進行登記。

  本次普查工作分為準備、登記以及數據匯總和發布三個階段。自10月11日摸底工作開始,有自主填報意願的住戶只需在普查摸底過程中,掃描普查員提供的帶有戶編碼的專屬二維碼,便可進入“微信人口普查小程式”完成家庭成員和個人資訊錄入。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在此前的普查員到府摸底工作中,已經徵詢了住戶的意見選擇哪種登記方式。如果普查員到府摸底時沒有選擇自主填報,但現在想改為這種方式的市民,可以在普查員到府時再度提出更改。但自主填報的住戶必須在11月5日之前完成填報,否則普查員將再次到府進行資訊登記。

  2.對入戶人員身份存疑怎麼辦?

  可以查詢核實其資訊

  據要求,在登記期間,社區居(村)委會將在明顯的位置公示本區域普查人員的資訊,普查人員在入戶時將身著印有人口普查標誌的服裝,佩戴統一的普查人員證件。

  此外您也可以通過“北京統計”微信公眾號進入“人普微站”欄目點擊“普查員資訊核實”選項,實時查詢並核實普查人員的資訊。

  3.普查需出示身份證嗎?

  必須“見人見證”

  根據要求,本次普查登記必須“見人見證”,即普查員要見到被登記者本人並且核驗身份證件,通常正常入戶普查登記的時間為15至20分鐘。

  4.為什麼有時候會多次入戶?

  需要見到所有居住成員

  由于一些住戶人口較多,往往一次登門時無法見到全部居住成員,因此只能多次入戶。還有的住宅存在合租現象,普查員一次入戶往往很難見到所有居住人員,只能多次入戶,甚至通過門上留條以及聯繫房東、中介公司等方式盡可能提前與租戶取得聯繫,約定入戶時間。“一家跑個兩三次是正常的,多的跑五六次的也有。”有普查員這樣告訴北青報記者。

  5.為何你家填報資訊與別人家不一樣?

  10%的住戶填報普查長表

  在普查登記中,可能會有市民發現自己家庭的填報內容與別人家不太一樣,需要填報的資訊更多。對此,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表分為普查短表、普查長表、港澳臺居民和外籍人員普查表、死亡人口調查表四種表。其中,在普查期間將隨機抽取10%的住戶填報普查長表,調查更為詳細的人口結構資訊。因此,如果市民發現自己的家庭被要求填報更詳細的“長表”,那麼意味著自己是被選中的“10%”。(記者 張欽)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68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