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新冠與流感“接踵而來”,該如何預防
2020-11-01 12:1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記者郭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發季,而今冬新冠疫情可能與流感疫情疊加出現,給流行病防控帶來更大挑戰。那麼,人們該如何做好預防呢?

  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都屬于呼吸道病毒,可通過接觸、飛沫等傳播,且感染後症狀相似,如咳嗽、發熱等,嚴重時均可致死亡。研究顯示,冬季幹冷的環境、人們常在通風條件差的室內聚集等因素都有利于這兩種病毒的傳播。

  不過,這兩種病毒引發的疫情也有不同之處。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根據已有數據判斷,新冠病毒感染後重症比例、病亡率相對更高。

  新冠與流感疫情交織出現將使醫療係統承受巨大壓力;對個人而言,也可能出現同時感染兩種病毒的情況,導致病情更加嚴重。因此,做好疫情防控至關重要。

  在新冠疫苗成功研制並大規模接種前,預防新冠主要依靠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這些措施對預防流感也有效。此外,預防流感還有安全有效的疫苗可用。

  世衛組織今年10月中旬表示,隨著北半球冬季臨近,全球新冠病例不斷增加,建議孕婦、基礎疾病患者、老年人、衛生工作者和兒童這5類群體接種流感疫苗,其中衛生工作者和老年人應是新冠大流行期間最優先接種流感疫苗的群體。

  接種流感疫苗不能直接預防新冠病毒感染,但對防控新冠疫情確實有益處。美國西部醫療集團流行病學專家桑德拉·凱什對媒體表示,接種流感疫苗首先可以預防免疫係統被流感病毒破壞,增強抵抗力;其次可以防范人們同時感染兩種病毒,降低重症和病亡風險;第三,因為兩者症狀相似,如果接種流感疫苗者出現咳嗽、發熱等症狀,就診時即可先考慮新冠的可能性,相當于“篩查”。

  一個好消息是,截至目前北半球已有多地報告流感病例較往年大幅下降;在一些已度過冬季的南半球國家,今年季節性流感的患者和病亡者數量也少于往年。專家認為這與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密不可分,證明了勤洗手、戴口罩等措施對新冠和流感都有預防作用。

  專家提醒,新冠與流感“接踵而來”之際,人們需提高警惕,注意防護,一旦出現呼吸道症狀,應及時就醫,注意居家隔離,不帶病上班、上課,接觸家庭成員或去醫院就診時規范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83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