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消炎止疼藥不是消炎藥 頸肩腰腿痛可別吃錯了
2020-11-01 07:54:3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作為一名專業治療頸肩腰腿痛的醫生,在臨床中,卻經常為了勸説患者合理服用消炎止疼藥而“愁禿了頭”。

  醫生:“您這是腰背部筋膜炎,需要吃點消炎止疼藥。”

  患者:“啊,不用開藥了,我家裏有頭孢消炎藥,自己回去吃點就行。”

  醫生:“不是讓您吃消炎藥,是消炎止疼藥,這兩個差別太大了。”

  患者:“可我胃不好,不能吃止疼藥,聽説止疼藥特別傷胃。”

  在出門診時,以上的對話每天都在重復。對于消炎止疼藥存在疑惑和誤區的患者非常之多。

  先講一下什麼是炎症。炎症的科學定義是“具有血管係統的機體對損傷因子的防禦反應”。從這個定義出發,我們常見的腰腿疼、肩周炎、頸椎痛、關節痛,是因為過度或不恰當地使用而造成的,都是炎症,我們將其稱之為無菌性炎症。

  用一塊整潔的草坪打比方。一旦草坪被人過度踩踏,就不長草了,這類炎症的損傷因子就是不正常的或過度的勞損。要想修復這塊草坪,首先要避免再踩踏,也就是要進行休息,同時還要給被踩踏的地方松土,消除不利于長草的局部因素,這也就是消炎止疼藥的作用。

  在門診,經常有患者問我:“上次脖子疼你給我開這個藥,這次腳後跟疼,你也給我開這個藥,靠不靠譜啊?”其實,這類無菌性炎症的發病機理類似,因此治療原則也基本相同。

  而消炎藥對應的是細菌性炎症,比如闌尾炎、肺炎、體表長個大膿包等,這類炎症的損傷因子是因為細菌或其他病原體入侵人體。再用草坪打比方,那就是長雜草了,此時應該用除草劑精準清除雜草,而不能殺死正常的草坪,在人體上,就是要用抗生素治療。這是因為頸肩腰腿痛患者的體內,並沒有細菌造成的感染(雜草),所以,此時用消炎藥,不僅不管用,還會讓消炎藥殺傷人體內的正常細菌,造成菌群失調,傷害健康。

  關于消炎止疼藥傷胃的説法,又是怎麼來的呢?這就要從消炎止疼藥的作用機理説起。

  消炎止疼藥的學術名稱叫“非甾體抗炎藥”。通俗地説,它的消炎止疼原理,是通過抑制一種叫環氧酶(COX)的酶類起作用,環氧酶呢在人體內分為1號(COX-1)和2號(COX-2)。1號是“好的”,主要分布在胃、腎等部位;2號是“壞的”,能産生一些有害因子,讓人感覺到疼痛。在理想的情況下,只抑制炎症反應區域的酶,而不抑制胃和腎上的“好”酶。國內外藥物科學家,一直在堅持不懈地為減少消炎止疼藥對胃和腎等區域損傷而不斷研發新藥。而非甾體消炎止疼藥的研發應用歷史有將近100年了,國內外都有非常嚴格的藥物不良反應監測上報係統。實際上,它的心腦血管和胃腸道不良反應發生率都在一個很低的水準,所以,傷胃、傷腎的病例大多發生在大劑量服藥、長期連續服藥、多種消炎止疼疊加服藥等情況下。

  此外,有幾點建議要告訴公眾:

  1.掌握消炎藥和消炎止疼藥的區別,對症用藥。

  2.消除對消炎止疼藥的恐懼心理,論及“傷胃”的話,大多數藥物都不及煙、酒和辛辣。

  3.遵循醫生和藥師的建議,合理用藥,避免長期、大劑量、疊加用藥。

  4.避免酒後服藥。

  (作者:祝斌,係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疼痛科副主任醫師)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8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