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惜一滴水 珍惜一粒糧 節約一度電——世界勤儉日觀察
2020-10-31 20:2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題:愛惜一滴水 珍惜一粒糧 節約一度電——世界勤儉日觀察

  新華社記者董小紅、朱涵、黃江林

  10月31日是世界勤儉日。節約用電、節約用水、不浪費糧食……記者近日在四川、天津、浙江了解到,從小事做起,勤儉節約已經逐漸融入大家日常生活。

  “光碟行動”漸成自覺行為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珍惜糧食、吃光碟子裏的食物,“光碟行動”讓餐桌刮起了勤儉風。

  近日,記者隨機走訪了成都都江堰市部分餐飲店,發現不少店內餐桌和服務臺上貼有“小餐桌大文明,不浪費從我做起”“避免剩餐,減少浪費”等提示語,商家引導食客適量點菜,不剩菜、不剩飯已成為市民的自覺行為。

  位于蓮花南路的川江滋香老火鍋店創新了各式各樣的“拼盤”,食客可以在相同價格的情況下自行搭配,減少了食物的浪費。記者看見餐桌上張貼著宣傳單——“請大家合理點餐,杜絕浪費”。店裏的服務員告訴記者,食客點餐前,他們會進行提示,如果發現食客點餐過多,會就是否需要減少菜品問題與食客溝通。

  都江堰市餐飲協會會長張華康介紹,該協會號召全市所有餐飲企業,從每一個門店做起,做好“光碟行動”,在客人點餐時,要及時告知客人適量點餐,吃不完的可以打包帶走。

  在西川夜啤酒長廊,記者見到有3桌顧客都選擇了將食物“打包帶走”,即便是沒打包的,餐桌上所剩的食物也基本吃完,沒有浪費現象。二哥夜啤店的服務員告訴記者,他們除了為食客介紹菜品、點餐以外,還會對食客點的功能表進行“把關”,勸説食客不多點。現在選擇“打包”的人越來越多。正在吃飯的市民吳科伸説:“點餐時,服務員時刻提醒我們適量點餐。這種做法非常好。大家一起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

  發放《居民科學用電建議書》促節電

  家住浙江省紹興市的黃先生最近收到一封《居民科學用電建議書》。色彩豐富又簡明易懂的圖表展示了近兩年間黃先生的家庭總用電量、電費情況、每月電量,並依托電力大數據為他量身定制了用電建議。

  “自從改變用電習慣,合理分配峰谷電後,省了不少電。”黃先生説,在用電建議下,他去年11月申請開通峰谷電價,平日裏不用的電器也及時斷電,近一年來減少電費支出約280元。

  在紹興市,《居民家庭科學用電建議書》連續12年累計發放約1500萬份,居民通過調整用電時段、優化用電結構、使用峰谷電等方法,共計節約電費支出約15億元。

  國網浙江省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尹積軍説,先進的電網和資訊通信技術為能源互聯網建設提供了契機和動能。到2030年,浙江電力大數據有望全面支撐能源互聯轉型和社會精準治理。

  多措並舉引導公眾“愛惜一滴水”

  深秋漸涼,位于天津港保稅區空港經濟區的西四道濕地,依然水清草盛。這個由環河、湖泊、綠地組成的濕地公園在周末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

  “濕地的水主要來自兩方面:一是居民生活用水、工業企業污水,進入污水處理廠之後達標排放到我們的環河;另一方面是地表雨水。”天津港保稅區城市環境管理局水務科科長孫堂旭説,經過濕地的迴圈和過濾,這些水將得到進一步凈化,成為生態補水,用于景觀綠化。

  經測算,目前西四道濕地工程每日産水約6500噸,大大改善了當地缺水的現狀。

  天津是嚴重缺水型城市,每人平均水資源僅為全國的十分之一,節約用水對于天津很重要。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天津市水資源短缺的形勢更加嚴峻,每年都需要使用大量外調水。

  為加強節約用水管理,科學合理地利用水資源,2019年,修正後的《天津市節約用水條例》增加細化了節約用水各項措施。如對居民生活用水採取計量收費和階梯水價制度;對非生活用水戶採取計劃用水和超計劃用水累進加價收費制度;超計劃用水未採取措施的,節水主管部門應當約談其負責人,並可以限制其用水量;鼓勵對再生水的利用,規定城市綠化、路面清掃、車輛清洗應當優先使用再生水。

  據了解,近年來,天津大力推進工業集聚區污水集中治理和迴圈利用,60個市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全部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100多座城鎮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實現每年約10億噸污水“由廢轉清”。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8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