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啟新征程 創造新偉業——黨政幹部熱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10-31 18:5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題:開啟新征程 創造新偉業——黨政幹部熱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記者

  偉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奮進。

  剛剛閉幕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充分肯定“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學擘畫中國未來5年以及15年的發展新藍圖,在各級黨政幹部中引起強烈反響。

  大家表示,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同心同德,努力奮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

  “這是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孫軍民説,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成就有目共睹,舉世公認。”

  最近五年來,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臺階,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生態環境明顯改善,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令大家備受鼓舞。”江西省于都縣委書記陳陽山説,近年來當地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蔬菜、臍橙、油茶、肉雞等産業蓬勃發展,實現高品質脫貧摘帽,農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西藏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曾是西藏最難抵達的鄉之一。如今,鄉政府、村委會、衛生院、小學、幼兒園等已經建成,通往縣城的公路也完工了。

  玉麥鄉黨支部書記達娃難掩心中的喜悅:“‘十三五’時期,玉麥鄉的基礎設施和教育醫療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成為喜馬拉雅山脈南麓的幸福家園。”

  經濟社會穩定發展,得益于農業“壓艙石”穩固。隨著秋收基本完成,黑龍江的糧食加工企業進入生産旺季。

  “‘十三五’時期,糧食年産量連續五年穩定在一萬三千億斤以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金會説。

  “十三五”收官之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嚴峻考驗。

  “我們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實行常態化精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湖北省十堰市房縣縣委書記蔡賢忠説,房縣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全縣經濟發展態勢穩中向好,主要經濟指標持續回暖。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全會吹響了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軍的衝鋒號。”正在調研清潔取暖工作的河北省邢臺市新河縣委書記李群江説,全會對基層工作具有極強的指導意義。新河縣將加快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為建成美麗中國貢獻力量。

  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河南省盧氏縣委常委、宣傳部長郭軍文説,全會勾畫的一係列遠景目標令人振奮。盧氏縣是千年古縣,也是革命老區,歷史文化資源豐厚。今後要傳承紅色基因,以文旅融合助推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

  “全會提出的目標、任務,體現了高品質發展階段的新特徵新要求,也是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黨委書記李剛表示,全會在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民生領域明確了硬招、實招,“這是我們的不懈追求,也是今後努力的方向。”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肩負新的時代使命。未來五年的發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我們將堅持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委書記江山説,歷下區正在搶抓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疊加的重大機遇,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提升産業鏈現代化水準。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陜西省林業局副局長昝林森説,林業戰線的幹部職工,要堅持新發展理念,做好生態衛士,在秦嶺生態環境保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等方面,積極貢獻力量。

  在甘肅省靖遠縣富坪村的日光溫室裏,鮮嫩的黃瓜長勢喜人。這是當地扶貧産業的成果,也是鄉村振興的希望。

  “全會為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指明瞭方向。”富坪村第一書記王卓説,要繼續抓好産業發展,推進文化事業和生態文明建設,“使鄉村真正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接續奮鬥書寫新的發展奇跡

  藍圖繪就,擺在面前的就是鉚足力氣繼續一年接著一年幹,一件一件抓落實。

  “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合肥高新區科技局副局長程羽説,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也是高新區的關鍵使命。“十四五”期間,將把關鍵核心技術的創新突破、科技企業的培育孵化作為發展主線,力爭在量子、人工智慧等領域取得更多創新成果。

  “發展實體經濟,建設制造強國。”江蘇省汾湖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黨工委書記萬利對未來發展信心滿滿。他説,汾湖高新區將一方面布局半導體和積體電路、智能制造裝備等新興産業鏈,另一方面對電梯制造、凈化設備等傳統主導産業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

  在“智慧新警務”作業系統大屏上,數據實時滾動更新。廣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孫太平説,要依托大數據智能化建設,在更高水準上推進平安廣州建設,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陽光照亮夢想。成都市新都區斑竹園鎮三河村正式注冊了成都第一個農民足球俱樂部,足球成為當地的名片,為鄉村振興帶來新活力。

  “全會發出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信號,讓我們更有信心加油幹。”村黨總支書記譚傑説,三河村將打造集體育休閒、音樂文創、餐飲娛樂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讓村民生活更美好。

  黃浦江畔,浪潮翻涌。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熱鬧非凡,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在即。

  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會議中心總經理馮楠説,在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中,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一定能夠越辦越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開啟新征程 創造新偉業——黨政幹部熱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8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