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一部志書、一個展覽:向上海世博會閉幕十周年致敬
2020-10-31 17:0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文互動)(1)特寫:一部志書、一個展覽:向上海世博會閉幕十周年致敬

10月31日,“海寶”重現世博會博物館。新華社記者 吳宇 攝

  新華社上海10月31日電 題:一部志書、一個展覽:向上海世博會閉幕十周年致敬

  新華社記者吳宇、許曉青、吳霞

  10月31日是中國上海2010年世界博覽會閉幕十周年紀念日。這一天,在位于上海的世博會博物館,一部特殊的志書、一個別致的展覽首次與公眾見面。

  這部志書就是由460多萬個漢字和2000多幅圖照“鑄就”的《上海世博會志》,展覽的名稱是《十年,築夢前行——上海世博會十周年圖像展》。

  熟悉的上海世博會會徽,可愛的吉祥物“海寶”,一幅幅帶有強烈世博印記的新老照片,將人們帶回十年前的黃浦江畔。從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包括東道國中國在內的全球190個國家和56個國際組織,在上海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園區裏,共同演繹了一場主題為“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盛會,累計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觀者7308萬人次。無論展覽規模還是參觀人數,均創世博會1851年誕生以來最高紀錄。

(圖文互動)(2)特寫:一部志書、一個展覽:向上海世博會閉幕十周年致敬

這是10月31日拍攝的《上海世博會志》。新華社記者 吳宇 攝

  上海世博會不僅是中國首次舉辦綜合類世界博覽會,更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舉辦的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國際活動。早在2003年底,《上海世博會志》就列入《上海市志》規劃,2011年8月編纂工作正式啟動,前後歷經18個年頭,多達千余人參與編纂與評審。

  “這部重大事件志,全面、係統、客觀、真實記述了1999年5月3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決定申辦世博會至2010年10月31日上海世博會圓滿閉幕的申博、籌博、舉博的全過程,重點記述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璀璨耀眼的184天展示、活動、論壇、運作、服務、保障的舉辦過程。”原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局長、《上海世博會志》編纂委員會執行主任洪浩説。

  打開上、中、下三冊《上海世博會志》,一頁頁慢慢翻閱,當年的“世博人”感慨萬千:有人回憶起當年申辦籌辦的艱難歲月;有人難忘2010年10月16日世博園區迎來單日最大客流103萬人次;有人感慨世博會帶給上海城市建設和百姓生活的巨大變化;有人不忘傳承世博精神,即為國爭光的愛國精神、全心為民的服務精神、團結協作的團隊精神、嚴謹科學的實幹精神、追求卓越的創新精神、愛崗敬業的奉獻精神。

  “上海世博會不僅是上海的,更屬于全中國。她是當代中國深刻變革的縮影,是當代中國人民精神世界的真實樣貌。這屆成功、精彩、難忘的世博會,將因《上海世博會志》的問世而永載史冊。”世紀出版集團董事長黃強説。

(圖文互動)(3)特寫:一部志書、一個展覽:向上海世博會閉幕十周年致敬

  10月31日,觀眾參觀《十年,築夢前行——上海世博會十周年圖像展》。新華社記者 吳宇 攝

  以一個什麼樣的展覽向上海世博會閉幕十周年致敬?答案是遵循“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理念。從今年5月1日起,世博會博物館對外公開徵集有關上海世博會的圖片和故事,得到海內外廣泛響應。截至展覽開幕前,共收到圖片3192張、視頻12個、實物15套(65件),參與者中有當年的世博觀眾、世博志願者、世博工作者、世博小記者、外國友人等。

  一位名叫陳曄佳的志願者,十年前是上海世博會的城市志願者,在地鐵站引導四方來賓。今年,這位“85後”女性又作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志願者,在虹橋機場忙碌。她在應徵照片中留言:“我用自己的行動詮釋著‘奉獻,讓生活更美好’的人生感悟。”

  從2009年4月收到在日本發行的第一張上海世博會門票起,山田外美代就立下了在上海世博會184天會期裏每天入場參觀的目標。她為此專門在上海租了一間公寓,並從事志願服務工作,獲得了“世博奶奶”的愛稱。她在應徵照片中留言:“上海世博會的每個精彩瞬間,我都在現場。”

  世博會博物館策展人項欣榮當年也是一位辦博人。他這樣敘述《十年,築夢前行——上海世博會十周年圖像展》:“世博,我來過,一段美妙的光陰,堅定前行的腳印。十年之後,我帶著成長的記憶,重啟世博之旅;我追逐夢想,我踐行世博精神,為了這份曾摯愛的事業……”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8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