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登高望遠 腳踏實地——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看推動高品質發展
2020-10-31 16:13: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題:登高望遠 腳踏實地——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看推動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全會明確提出,“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令人關注。

  “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發展環境、發展條件變化作出的科學判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過去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我國經濟發展更多關注“有沒有”,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更多聚焦“好不好”。

  眼下,我國處在怎樣一個歷史坐標上?縱向看,“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

  橫向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

  “我國發展仍然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全會作出這樣的判斷。

  如何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

  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係,推動經濟體係優化升級;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給出了“任務書”、描繪了“施工圖”。

  推動高品質發展不是一日之功,不能一蹴而就,既要登高望遠,又要腳踏實地。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認為,“十四五”時期要為2035年我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高品質發展所需要的發展模式、發展格局和發展的制度基礎,在這五年需要有進一步的改革和提升。

  “關鍵還是要練好內功,立足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著力辦好中國自己的事。我們要辦的事很多,千頭萬緒,有三件事情特別重要,就是改革、開放、創新。”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在30日舉行的中共中央新聞發布會上説。

  推動高品質發展,需要堅定不移踐行新發展理念,著力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全會著重強調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而且作為“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首要原則來加以強調。

  社會各界一致認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一定可以不斷推動高品質發展,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登高望遠 腳踏實地——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看推動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8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