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溝村“變身記”
2020-10-31 15:0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10月31日電(記者劉揚濤)山西省長治市平順縣西溝村誕生過李順達、申紀蘭兩位全國農業勞動模范,是著名的“紅色村莊”“勞模之鄉”。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西溝村還是全國生態文化村、國家級農業生態旅遊示范點,從曾經的荒山禿嶺到如今的綠水青山,這座太行山裏的村莊在幾十年間實現了華麗變身。

  20世紀50年代初,西溝村的森林覆蓋率僅有約2%,因為沒有樹木植被的阻擋,順山而下的洪水曾不止一次衝毀農田、堤壩,當地有句老諺語“抬頭看,石頭山,低頭看,幹河灘,沒土光石頭,誰幹誰發愁。”正是當時村子的真實寫照。

  為了改變生存環境,李順達、申紀蘭等人帶著村民上山種樹,第一年他們種了300畝,但由于經驗不足,最後只活了一棵樹。村民們泄了氣,但李順達説,“能活一棵,就不愁一坡。”于是西溝村百姓從此開始了植樹造林的事業,一幹就是幾十年。

  如今站在西溝村背後的山崗上眺望,滿眼是密密麻麻的樹林,西溝兩代人通過努力將一座座荒山變成了一條條“綠龍”。60多年來西溝村累計造林面積達到2.67萬畝,森林覆蓋率已超過87%。

  “小時候村周圍到處是荒山禿嶺,現在滿眼都鬱鬱蔥蔥了。”在西溝村外不遠處的一個山坡上,51歲的常永紅正帶著人搞綠化工程。“40年前為吃飽飯我跟著父親拿著鐮刀、背著松籽在西溝的大山上種樹。”2016年,他成立了眾新源脫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開啟了種樹的新事業。

  “綠水青山正在轉化為金山銀山。”西溝村黨總支書記郭雪崗告訴記者,村裏的4500畝山桃山杏、3000畝連翹、2000畝沙棘、10萬多株核桃樹,正成為百姓的“綠色銀行”。依托山林經濟發展起來的村辦企業,生産的核桃露、沙棘汁飲料暢銷全國各地,4個造林專業合作社或造林公司,吸納勞動力180多人,每人平均年收入在2萬元以上。

  改革開放後,為了發展經濟,西溝村辦起過鐵合金廠、磁鋼廠、石料廠、磚瓦廠等企業,但到21世紀初,這些高耗能重污染企業的弊端日漸顯現,面對經濟與環境的抉擇,西溝村毅然選擇了後者,忍痛關停了一批重污染企業。

  76歲的張河江還記得,2011年他所在的鐵合金廠被關停時,他曾很不情願。不過此後西溝村通過招商引資引來了平順縣潞麻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在鐵合金廠的舊址上,一條年産500噸食用保健油的漢麻籽冷榨加工生産線即將投産,同時一個集餐飲、住宿、觀光于一體的田園綜合體項目已經建成。張河江在這裏實現了再就業,收入比過去翻了一番,他的兒子也進企業做了技術工人。

  在村子另一頭的山西紀蘭潞秀家紡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工人們正埋首忙碌,公司負責人常江波介紹説,通過與科研院所合作,公司將傳統的潞繡與當地的藥材相結合,研制出了黨參植物纖維藥衣,被評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如今他們一年生産“藥衣”8萬件,帶動周邊400多人增收就業。

  西溝村村主任趙愛亮告訴記者,類似的高新技術企業近年來不斷涌現,使得西溝村的發展邁上了新臺階。“生態環境變好了,老百姓的錢袋子也鼓起來了。”他説,“我們世代生活的這片土地正在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未來充滿了希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8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