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展出大批抗美援朝圖片文獻
2020-10-31 14:5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10月31日電(記者趙洪南)《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圖片文獻展》近日在遼寧省圖書館開展。展覽展出大量抗美援朝老照片和相關資料文獻,全景展示了中國人民特別是遼寧人民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生動畫面。

  此次展覽以圖片資料、文獻、實物、模擬場景和多媒體影像相結合的形式展出,真實再現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歷程,突出展現遼寧人民用忠誠和擔當為抗美援朝戰爭做出的特殊貢獻。

  展覽中,《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歌本及首發珍貴報紙吸引了不少觀眾的目光。《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原名《打敗美帝野心狼》,創作于1950年,由時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炮一師26團5連指導員麻扶搖作詞,周巍峙作曲。

  遼寧省圖書館館長杜希林説,1950年11月26日,《人民日報》在第一版發表麻扶搖的詩,這首詩以大一號的字體排在標題下面,以突出的位置介紹給讀者。當時任文化部藝術局副局長的著名音樂家周巍峙從《人民日報》上看到這首詩,便産生了強烈的創作欲望,當天很快譜出了曲,並以詩中最後一句“打敗美帝野心狼”為題,署名“志願軍戰士詞”、周巍峙曲,發表于1950年11月30日《人民日報》。

  展覽還展出抗美援朝運動中産生的眾多宣傳品,如文藝作品《戰地演唱集》《抗美援朝歌選》《抗美援朝短劇集》等;體現抗美援朝運動在人民群眾中掀起熱烈反響的《時事手冊》《英雄手冊》《紀念手冊》等,以及當時發行的各類宣傳資料、海報、版畫、志願軍戰士的慰問品和生活用品實物等。很多實物展品為首次面向公眾展出。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8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