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8省份今舉行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 有啥新變化?
2020-10-31 07:41:2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根據此前各地發布的考試公告,今日,2020年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將在28個省份舉行。近年來,由于報名人數不斷攀高,教師資格考試越發受到輿論關注,今年,教師資格考試有哪些新變化?

  2020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今舉行

  教師資格考試在多數省份一年舉行兩次,分為上半年考試和下半年考試。今年9月,2020年下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啟動報名工作。

  從此前各地發布的報名公告來看,此次考試在28個省份舉辦,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陜西、甘肅、青海、寧夏。

  按照教育部考試中心此前發布的消息,此次考試的筆試時間為10月31日。

  近兩年,每年舉行兩次的教師資格考試,每次報名人數都在數百萬級以上。2019年全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人數近900萬,其中,2019年下半年考試,全國28個省份參加統考,報名人數高達590萬。

  對于近年來教師資格考試的高熱度,中國教育科學院研究員儲朝暉此前對媒體分析,一方面,“持證”是教師上崗的必要條件,另一方面,近年來,國家逐漸要求培訓機構任職的一些教師也要取得教師資格證。

  如專家所言,近兩年國家層面陸續下發多項政策,要求線下、線上教育機構的相關中小學培訓教師必須取得教師資格證。例如,2018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文件明確“從事語文、數學、英語及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知識培訓的教師應具有相應的教師資格”。

  “原來我們理解的教師主要是在公立學校任教的教師,不過,隨著民辦學校以及大量校外培訓機構發展,對于教師資格的認定和準入門檻也逐步在調整完善。”儲朝暉稱。

  考試如何考查“準教師”?

  從類別來看,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包括: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初級中學教師資格考試、普通高級中學教師資格考試、中等職業學校文化課教師資格考試、中等職業學校專業課教師資格考試、中等職業學校實習指導教師資格考試。

  根據教育部考試中心的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網介紹,筆試主要考查申請人從事教師職業所應具備的思想政治素質、教育理念、職業道德、法律法規知識、科學文化素養、閱讀理解、語言表達、邏輯推理和資訊處理等基本能力;教育教學、學生指導和班級管理的基本知識;擬任教學科領域的基本知識,教學設計實施評價的知識和方法,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教育教學實際問題的能力。

  “從筆試考查內容來看,幼兒園和小學學段考查兩個科目,分別為綜合素質、保教知識與能力/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中學學段考查三個科目即綜合素質、教育知識與能力和學科知識與教學能力。”華圖教育教師項目專家楊峰對媒體分析,教師資格考試本著嚴把教師入口關的原則,重視對于報考人員的綜合能力的考查。

  從考試難度來看,楊峰表示,近年來,教師資格考試的難度呈現出逐年攀升的趨勢,除常規識記類題目以外,理解和應用類題目的命題角度變得更加新穎、靈活,側重于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及綜合運用能力,特別重視對教師創新能力的考查。

  今年教師資格考試有啥變化?

  ——這些人可免考教師資格考試科目

  本次教師資格考試報名開始前夕,9月4日,教育部公布《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范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實施方案》。按照文件要求,招收教育類研究生、公費師范生的高等學校從2021年起,可參加免試認定改革。

  實施免試認定改革的高等學校應根據培養目標分類對本校教育類研究生、公費師范生開展教育教學能力考核,考核合格的2021屆及以後年份畢業生可憑教育教學能力考核結果,免考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部分或全部科目。

  教育部考試中心也提醒,符合條件的教育類研究生、公費師范生可參加學校組織的教育教學能力考核,也可自願參加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申請認定相應的教師資格。

  ——上半年考試推遲至下半年一並組織實施

  今年1月,上半年的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報名在全國26個省份啟動,不過,由于疫情原因,原定于3月中旬的考試推遲至下半年一並組織實施。按規定,前期已通過的筆試科目成績和合格證明有效期延長一年。

  為減輕對考生的影響,人社部、教育部等七部門于4月份印發《關于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實施部分職業資格“先上崗、再考證”階段性措施的通知》,其中規定,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實施“先上崗、再考證”階段性措施。

  ——各地部署教師資格考試疫情防控措施

  本次考試前夕,參與考試的各省份紛紛公布考場防疫要求,措施除了有考生進場前的測溫,一些地區還要求提前14天自我健康監測,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填報健康情況承諾書等。

  例如,北京教育考試院要求,參加本次考試的考生,進入考場時均須提供考前7日內(10月25日(含)後採樣)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陰性報告。

  浙江教育考試院要求,考生須提前兩周完成浙江“健康碼”的申領,考生須從考前14天起,自行進行健康監測,出現異常情況的,要及時就醫並主動向報名地教育考試機構報告。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8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