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帖:北京市疾控中心發出七點提示
2020-10-31 07:42:4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頂層設計 核酸日檢測達150萬人份

  醫院就診 市疾控昨天發出七點提示

  核心閱讀

  秋冬疫情會不會反彈?這是當下百姓關心的熱門話題。昨天,來自防疫領域的幾則新聞從宏觀到微觀夯實了人們的防疫信心:有關部門從頂層設計的角度全方位設計了本市的日核酸檢測速度、數量,“確保5到7天完成1000萬人次的檢測目標”。同時,市疾控中心在全球疫情反彈的大背景下,詳解了去醫院就醫的7點“保安全”的建議,這樣的宏觀部署和微觀的建議都值得關注。

  北京市委組織部官微10月30日發布,10月29日下午,全市檢疫檢測工作部署會以視頻形式召開。會議部署了《北京市關于貫徹落實國家進一步推進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建設的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出全方位保障本市具備150萬人份的日檢測能力,確保5到7天完成1000萬人次的檢測目標。檢測能力提升後,本市將具備發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後,能在較短時間內完成大規模人群核酸檢測的能力。

  會議要求,充分認識核酸檢測能力建設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把核酸檢測能力建設當作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好。大規模核酸檢測是對社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集中檢驗,要提高組織動員能力,把工作做在前頭、做在日常,充分調動居民參與疫情防控的積極性。要提高統籌協調能力,整合現有人力、物力、財力,實現資源使用效率最大化。提高應急管理能力,以提高檢測能力為基礎,深入研究應急啟動檢測工作,確保檢測工作隨時需要、隨時啟動,不打折扣將各項要求落到實處。要在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建設中強化責任落實,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把握時間節點,以首善標準、首都速度,保質保量按時完成檢測能力建設任務。

  《實施方案》提出,檢測能力提升後,本市將具備發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後,能在較短時間內完成大規模人群核酸檢測的能力。

  應對秋冬季疫情 下一階段社區防控這樣做

  北京市委組織部官微10月30日發布,10月29日下午,北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工作例會召開,部署下一階段應對秋冬季疫情,做好常態化社區防控工作。

  會議要求,各區各單位深刻認識秋冬季疫情防控面臨的形勢和挑戰,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堵塞漏洞、補齊短板,更好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升基層治理和疫情防控水準。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強宣傳引導,突出科學精準,做好環境消殺,嚴格落實居家管控措施,做到科學防控、精準防控、有效應對。要做好入境人員機場閉環轉運工作。要強化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統籌調度,把做好社區防控與強化黨的領導、提升物業管理水準、推進垃圾分類等重點工作有機融合起來,以疫情防控推動首都基層治理提質增效。 本組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科普帖又來了!當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在持續蔓延,秋冬季正是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很多人擔心:生病了去醫院看病安全嗎?應該注意什麼呢?

  對于如何正確就醫,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做到以下幾點:

  1.建議就近就醫,做好預約並熟悉醫院科室布局和步驟流程,盡可能減少就診時間,備好口罩、消毒濕紙巾或免洗手消毒劑。

  2.前往醫院盡量選擇步行、騎行、駕乘私家車等交通方式,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口罩,注意與其他乘客保持安全距離,乘坐時盡量開窗通風。

  3.分時段就診,遵守醫院發熱患者診療流程和規范,接受醫院工作人員的引導。全程佩戴口罩,候診和排隊時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間距,做好個人防護。

  4.盡量減少就診陪同人員,特別是患者如為兒童,應盡可能減少發熱兒童的陪同家長人數。

  5.減少觸摸門把手、挂號機、取款機及衛生間等公共設施表面,觸摸後、如廁前後,應及時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劑清洗雙手,不用手接觸口、眼、鼻。盡量選擇樓梯步行,若乘坐廂式電梯,應分散乘梯,避免同梯人員過多過密。

  6.保持手衛生,如果不方便洗手,可使用免洗手消毒劑,注意社交距離,咳嗽、打噴嚏時,要用紙巾或肘部遮擋,口鼻分泌物或吐痰時用紙巾包好,棄置于有蓋垃圾箱內。

  7.就診後盡快離開,回家後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也可以直接用手消毒劑揉搓雙手,更換外衣並盡快清洗。

  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的人不建議前往咖啡廳

  又訊 隨著疫情常態化,越來越多的人走出家門,參加休閒聚會。為了做好防疫工作,10月30日,北京市疾控中心發布《北京日常防疫指引—咖啡廳/茶座篇》,提醒人們在咖啡廳/茶座就坐用餐時需要注意的要點。其中提到,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特別是近期與呼吸道傳染病患者有過密切接觸的顧客,不建議前往。在咖啡廳/茶座就餐時,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實行分餐制。 (記者 蔣若靜)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8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