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井村來了位種蓮藕的航空人
2020-10-30 21:36: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10月30日電 題:水井村來了位種蓮藕的航空人

  新華社記者向定傑

  夜色中,來到貴州省安順市普定縣化處鎮水井村,村委會辦公室仍有光亮,在展架上則擺滿了各種與蓮藕相關的産品。荷葉茶、純藕粉、蓮藕汁,這些傾注著駐村第一書記王澤勇的心血和汗水。

  2016年4月,受組織選派,王澤勇離開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生産一線,從造飛機到種蓮藕,一幹就是4年多時間。35歲的他是今年全國脫貧攻堅獎貢獻獎獲得者,10月中旬,在北京參加完表彰大會,王澤勇便匆匆趕回貴州,因為村裏千頭萬緒的事離不開他。

  “感覺工作越做越多。”王澤勇説,這段時間村裏正忙著籌建藕粉自動化生産線,以承接更多的訂單。對于扶貧和農業,他在一路摸索中也逐漸有了自己的心得。

  到村後不久,王澤勇就發現當地雖有水庫,有良田沃土,卻是一個省級二類貧困村,老百姓一直種植傳統農作物。

  “要靠農業來脫貧,必須進行産業結構調整。”王澤勇回憶,2016年,結合之前村裏有零星種植蓮藕的情況,他提出把這個産業做大,但想法一提出,就遭到了質疑。村民反映,當地種的蓮藕,要麼花開得不旺,要麼藕産量低。此外,對土地流轉,多數人也不願意。

  面對困難,王澤勇沒有打退堂鼓。他先是帶著群眾代表到山東、雲南等地考察,讓他們見識新産業的巨大效益。為了延長花期、增加産量,王澤勇除了在藕種上精心選擇外,還在栽種方法上創新,實行分片區錯時栽種。

  回到村裏,王澤勇讓村幹部和黨員帶頭流轉200余畝土地進行種植。從賞荷花、摘蓮蓬、挖藕,再到荷田裏養殖,在示范帶動下,第二年,村裏的種植規模就迅速達到了1000余畝。

  2017年7月,水井村成功舉辦了首屆荷花節,並且組織了萬人徒步活動。遊客多了,村民們紛紛開起了“農家樂”,主打荷花酥、涼拌荷葉、荷葉炒雞蛋、荷花湯等以荷為主的“荷花宴”。

  為延長産業鏈、增加附加值,王澤勇還發動群眾做起了荷葉茶和藕粉加工。“通過集團採購和社會銷售,産品不愁銷路。”他説,4年多以來,全村每人平均純收入已經從3821元上升到2019年的9851元,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

  “扶開工、送一程,最終還得自己走。”王澤勇説,産業提升是鄉村振興的一只翅膀,下一步他們還將擴大藕田種植面積、提高深加工水準,同時培育更多鄉土能人,打造一支永遠不離開的扶貧隊。

  王澤勇只是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用真情、扶真貧、真扶貧的一個縮影。自20世紀90年代開始,該企業就對貴州省安順市的4個貧困縣開展定點扶貧,全力扶持貧困地區經濟,促進貧困群眾生活水準提高。

  “他們在扶貧攻堅的第一線,詮釋了‘忠誠奉獻、逐夢藍天’航空報國精神的寬廣內涵。”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譚瑞松在講述集團扶貧幹部故事的報告文學集中寫道。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679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