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河之省”四川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演練見聞
2020-10-30 21:2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30日電(記者康錦謙)深秋,在四川威遠縣,威遠河上籠罩著白霧,河畔居民大多還身處夢鄉。一支支身著各式制服的隊伍已趁著微亮的天色,悄然有序地列好了隊。

  29日,一場由四川省生態環境事件指揮部主辦的跨流域、跨區域大型實戰應急演練——沱江中下遊流域應急演練在四川內江市威遠縣拉開帷幕。

  四川地處長江、黃河上游,因河流眾多被稱為“千河之省”。據了解,四川省現有尾礦庫192個,在距離長江幹流、重要支流岸線1公里范圍內有化工企業125家,生態環境安全壓力較大。

  “嘭、嘭、嘭”,8時50分,傳來幾聲巨響,四川威遠縣經濟開發區威化公司廠區內“發生大火”,濃煙滾滾。

  幾分鐘後,該公司值班人員“發現”險情並很快查明,是苯加氫生産裝置因生産安全事故引發燃爆,甲苯、柴油儲存罐區儲罐發生泄漏。事發前該公司儲罐內有甲苯300噸、柴油800噸,若持續泄漏,後果不堪設想……

  “立即控制污染蔓延!”威遠生態環境局發出指令,並向縣突發環境事件指揮部以及內江市生態環境局報告,啟動縣級應急預案。

  指揮部成員單位、消防大隊、120急救車相繼抵達現場開展救援作業。一架“氣體採樣分析無人機”騰空而起,迅速飛往事發上空偵察空氣污染情況。

  一場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演練全面展開……

  經攜帶型測油儀現場分析,現場消防廢水中石油類含量為2800mg/L。經調查,消防廢水順雨水管網流入威遠河,正快速下移,若不及時處置,將進入下遊,情況十分危急。

  13時40分,廠區附近的15戶村民共42人已全部疏散完畢。事故處置人員對泄漏罐體實施封堵,並在威遠河滕家壩入河口下遊布設圍油欄,同時調集工程機械在滕家壩入河口上游200米處開始構築攔水壩控制流速,在威遠河沿線布設8個監測點位,跟蹤污染團,預判影響范圍。

  記者在現場看到,應急民兵們正加緊鋪設活性炭、圍油欄、吸油氈,並使用挖掘機進行阻隔,全力攔截污染水源匯入沱江。一架白色的“水質採樣無人機”不斷將河水採集送至岸邊的“應急監測臨時實驗室”。

  “保護家鄉,義不容辭。”威遠縣民兵應急連防汛抗洪班班長范亮説。他正指揮著小分隊沿河巡邏、搬運沙袋,“雖是演練,但能保證萬一真發生事故時能有應對能力。”

  15時,內江市氣象、水利部門傳來緊急消息,因突降暴雨,威遠河上游羅家壩必須開閘泄洪,污染可能進入沱江幹流,威脅長江幹流出川斷面水質。

  “決不能讓污染物進入長江!”指揮部發出急令。

  沱江下遊自貢市、瀘州市立即響應,進入戰時狀態,全力保障轄區內飲水安全,堅決守好長江出川關口。

  同一時間,資陽、樂山、宜賓三市環境應急監測隊伍和社會救援力量馳援。

  經過省市縣三級聯動應急處置,污染源基本清除,所有點位均未再檢出甲苯、石油類污染物,威遠河、釜溪河、沱江水質恢復事發前狀態,連續穩定達標,經過60個小時的奮戰(模擬用時),事故處置完畢,應急響應終止。

  “平時摸清環境風險,統籌可用資源,確保‘戰時’高效應對。”四川省副省長楊洪波表示。據介紹,此次沱江中下遊流域應急演練為“天府行動—2020年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演練”係列實戰演練之一,現場共有800余人參加。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79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