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肩挑五擔 守護山村40余年——記山西省代縣段家灣村村委會主任劉桂珍
2020-10-30 21:0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10月30日電 題:一肩挑五擔 守護山村40余年——記山西省代縣段家灣村村委會主任劉桂珍

  新華社記者梁曉飛

  從山西省忻州市代縣縣城出發,沿峪河溯遊而上,路過一道道溝溝岔岔,半小時車程就到了段家灣村。這裏山大溝深、土壤貧瘠,曾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如今灰磚木梁,煥然一新,成了十裏八鄉數得上的美麗鄉村,村裏老人都説“多虧了桂珍”。

  43年村醫、42年婦聯幹部、29年鄉村教師、24年村黨支部書記、19年村委會主任……身高1米53、外表瘦弱的劉桂珍一肩挑五擔,數十年來為山村百姓撐起一片天。

  記者見到劉桂珍時,她正在村民家裏出診。77歲的侯煥生老人患有高血壓和骨質增生,腿疼起來受不了,“桂珍手不貴,隨叫隨到,一扎針就是十來天,不收錢,甚至倒貼醫藥費。”

  1978年,劉桂珍一心想考大學。那時村裏沒有醫生,村民常把小病拖成大病。正好縣裏培訓赤腳醫生,給了段家灣一個名額。時任村支書的父親一句“村裏就你一個高中生,你不幹誰幹”,劉桂珍當了村醫,一幹就是40多年。

  “一開始不懂醫學知識,就買書自學,向別人請教。”劉桂珍很快學會了打針、輸液、針灸、理療,日積月累,成了村民最信任的“全能醫生”。不論刮風下雨,還是半夜三更,只要鄉親們需要,她都會放下手頭的工作,第一時間趕到病人家中。

  1979年,劉桂珍擔任了村婦聯主任。在後來的日子裏,她發動山村的留守婦女種樹苗、剪紙、刺繡,把“坐街婆娘”變成鬥貧“娘子軍”。她還主動與鄰近的王家會村聯繫,促成了兩村聯建婦聯組織,2016年11月當選王家會村婦聯副主席。

  1988年,段家灣小學唯一的老師離開了,孩子們停了兩個月課。又是父親的一句“臨時頂上”,劉桂珍兼起了代課教師。後來,段家灣小學被撤並,劉桂珍成了王家會村小學代課教師,一直教到了2017年下半年。

  一邊給人免費看病,一邊教書育人,劉桂珍的威望越來越高。1996年,段家灣村黨支部換屆,她當上了村支書,2003年又兼任了村主任。“擔子更重了,事務更忙了。過去體重差不多有100斤,現在只剩80多斤。”丈夫楊宏生拗不過,只好主動幫著幹。

  當了領頭雁,就要帶領村民致富增收。劉桂珍一方面動員青壯勞力外出務工,一方面組織村民發展苗木産業。全村140多畝地,其中100多畝改種油松苗。“這幾年市場好,去年一苗能賣1.5元,一畝地能種10萬株苗。”劉桂珍説。

  2017年底,段家灣村脫貧摘帽。近兩年來,村裏成立了苗木合作社,注冊了以“劉桂珍”命名的商標,去年産出的小米、紅蕓豆等特色小雜糧秋收後就脫銷了。

  今年7月,王家會村並進了段家灣,村裏增加了300多人。劉桂珍肩上的擔子也在發生變化。10月27日,合並後的段家灣村選出了新一任黨支部書記,30歲的大專畢業生楊君宇當選。

  劉桂珍説,年輕人更有闖勁,更懂市場。以前她擔子多,比較忙,現在利用空余出的時間,能做更多的事情。比如,村口的峪河是一條四季長流的山泉水,下一步要在泉水上做文章;並村後特色農産品多了,要發展電商、微商;不管身份怎麼變,守護鄉親健康的工作永遠不會停下來……

  近年來,劉桂珍獲得了諸多榮譽稱號:全國脫貧攻堅模范、全國衛生係統勞動模范、全國三八紅旗手、山西省特級勞動模范、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40余年間,她始終站在百姓最需要的位置,換來了患病村民的健康,孩子們的瑯瑯書聲,段家灣村的脫貧致富……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679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