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時代的“勝戰先鋒”——第72集團軍某旅兩棲裝甲技師譚斌生死衝鋒盡顯勝戰本色
2020-10-30 21:0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30日電 題:新時代的“勝戰先鋒”——第72集團軍某旅兩棲裝甲技師譚斌生死衝鋒盡顯勝戰本色

  李清華、戴強、童祖靜

  陸地火炮轟鳴,海上戰車突擊……不久前,浙東某海域綜合訓練場,海風呼嘯,浪濤拍岸,第72集團軍某兩棲合成旅組織的一場海上進攻戰鬥演練悄然打響。

  洶涌波濤中,兩棲裝甲技師、四級軍士長譚斌帶領數十輛戰車在海中劈波斬浪,生死衝鋒,展開搶灘登陸戰鬥。

  同樣的戰鬥場景,同樣的海上衝鋒,去年夏天在某海域同樣上演,不同的是,那一次,譚斌經歷了一次生死時刻。

(圖文互動)(2)新時代的“勝戰先鋒”——第72集團軍某旅兩棲裝甲技師譚斌生死衝鋒盡顯勝戰本色

  譚斌(左一)為戰友講述海上遇險經過(2019年9月20日攝)。新華社發(楊銘瀧 攝)

  2019年7月,一場對抗演習激戰正酣,颱風將至的海面上夜黑風高、波急浪涌。裝載7名全副武裝官兵的2104號兩棲步戰車,離艦100米後突然失去動力,隨時都有沉沒危險。

  3次拖救,均因風浪太大失敗,車長欒公博留下值守,其余6名戰鬥員登船隨隊行動。

  接到命令,裝甲技師譚斌火速前往營救。

  沒有動力、車內進水、失去平衡、漂向深海……這是沉車前兆!危急時刻,譚斌跳入大海,浪裏衝刺30米,遊向戰車。

  就在譚斌準備打開艙門跳入駕駛艙時,欒公博一把攔住他:“太危險了,如果沉車,你根本逃不出來。”

  有著十幾年駕駛和搶修經驗的譚斌哪會不知道危險,他説了聲“我能行,你放心”,便跳進駕駛艙。

  艙內報警燈閃爍,控制面板失效,百葉窗和艙門在不停滲水。譚斌檢查車內控制係統、更換控制盒保險絲、發動車輛、啟動排水泵,戰車奇跡般地開始排水了。

  沉車的危險暫時緩解。譚斌再次進入駕駛艙,迅速判定故障:陸上離合器傳動失效,水陸工況無法正常使用。

  擺在譚斌面前的只有一條路——啟動水上工況。但這種模式一般是在2級海況下使用,而此時是兇險的4級以上海況,達到了該模式使用極限。一旦出現閃失,戰車極有可能扎入海中沉沒。譚斌沉著轉換工況,戰車像猛虎一樣向前猛躥,一下子衝浪前行。

  擋浪板遮住視線,導航面板短路黑屏,駕駛艙內的譚斌無法辨別方向,只能靠著車長指揮密碼駕馭戰車衝鋒。由于劇烈顛簸和動力輸出增大,駕駛艙內開始漏煙。

  經過近1個小時的奮力前行,戰車艙內溫度已達50攝氏度,涌入的大量廢氣嗆得譚斌喘不過氣,意識出現模糊,他用力按壓太陽穴,駕駛戰車向目標岸灘發起衝擊。

  戰車剛抵達陣地,譚斌就趴在方向盤上昏迷不醒,被緊急送往戰地救護所,後轉至醫院ICU搶救才脫險。醫生診斷,因在高溫環境下吸入大量廢氣與體力嚴重透支,造成休克性昏迷。

  演習結束後,譚斌榮立一等功。

(圖文互動)(1)新時代的“勝戰先鋒”——第72集團軍某旅兩棲裝甲技師譚斌生死衝鋒盡顯勝戰本色

  譚斌(前左)為新駕駛員講解訓練場地通過條件(2019年9月21日攝) 。新華社發(楊銘瀧 攝)

  譚斌關鍵時刻科學研判、精準操作、妥善處置突發險情的過硬本領,是靠血汗澆鑄的。入伍15年來,他把崗位當戰位、把使命當生命,始終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成了全面過硬的“勝戰先鋒”。

  從2008年開始,譚斌開始學習該型裝備,駕駛時間超過千余個摩托小時,考取駕駛一級證書、通信二級證書和裝甲專業職業技能中級證書,練就了陸上、水上、海上過硬駕駛技能。他對裝備性能構造“一口清”,參與編寫的《常見故障排除手冊》全旅推廣,參與研發的水上駕駛倣真係統已配發部隊。

  譚斌連續8年擔任旅首席教練員,先後10余次組織旅(團)駕駛專業訓練和維護保養課目示范,6次被旅(團)評為優秀教練員。他參與編寫的《海上駕駛訓練指導手冊》、主編的《水上駕駛訓練指導手冊》,都成為單位的“訓練寶典”。

  譚斌熟練掌握裝甲車輛陸上發動機“飛車”、水上岸灘擱淺、海上失去動力等多種險情處置辦法,組織了10余次全旅特情處置課目示范,培養出10余名特情能手,整理匯編了萬余文字、百余張圖片的特情處置資料,成功處置各類特情50余次。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679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