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圍繞“一網、一門、一次”優化營商環境
2020-10-30 20:3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10月30日電 題:遼寧圍繞“一網、一門、一次”優化營商環境

  新華社記者汪偉、于也童

  “事先通過網絡傳輸了審批要件,現場只進一個門,只跑一次路,辦理時間不到1個小時。”恒大地産集團遼寧公司副總經理姜濤拿著不久前拿到的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説,效率提高、辦事便捷是企業對營商環境改善的最直觀感受。

  營商環境曾是東北的短板,也是東北近年來改革的發力點。記者近日在遼寧省採訪發現,當地大力優化審批流程,整合相關事項,推動審批工作實現“只進一個門”“最多跑一次”。

  以恒大地産此次辦理的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為例,這得益于瀋陽市渾南區完成全區范圍內“一枚印章管審批”的創新改革。姜濤説,過去辦理這個證要在多個不同部門、不同窗口排隊遞件,最快也得一周才能辦妥。

  遼寧省還全力推動各類審批事項“一網通辦”,實現“不見面審批”。今年9月,遼寧省啟動了“一網通辦百日攻堅戰”。遼寧省營商環境建設局局長周軼贏宣布,遼寧省對標國內先進地區,到今年年底,全省政務服務網上可辦率達到100%,實辦率有較大幅度提高。

  9月30日,錦州市召開“一網通辦”工作推進會,明確要求市不動産、公積金、醫保3個自建係統按標準與市一體化平臺整合對接;10月9日,瀋陽市社會保險業務作業系統正式切換至全省統一社會保險作業系統,並接入民政全市通辦係統端口……

  改革快進的背後是思想的轉變。

  “哪個地方花錢快,額度上就多傾斜一些。”遼寧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吳松説,幫企業渡過難關要爭分奪秒!

  截至9月25日,遼寧省人社部門累計為5萬戶企業核發穩崗返還資金31.6億元,穩定就業崗位374.7萬個。

  10月27日,瀋陽市渾南區對外發布了《渾南區推行“先批後審、以管代審”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等多個文件。當日,惠企政策匯編即發到了瀋陽芯源微電子設備股份有限公司、遼寧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

  瀋陽市渾南區營商環境建設局局長張果説,制定政策的目的是讓政策落地,只有企業第一時間了解政策、會用政策,政策效果才能實現最大化。

  在遼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梁啟東看來,思想觀念是東北的短板,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改革最終也要依靠解放思想。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79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