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只要人民需要,我們隨時聽令出徵——記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
2020-10-30 19:5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10月30日電 題:只要人民需要,我們隨時聽令出徵——記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

  王學峰、張卿晨

  “軍地協作共創衛生城市,軍民攜手譜寫魚水情深。”近日,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在軍地共建時,出動專門力量協助地方群眾清理多個重難點衛生死角,受到廣泛讚譽,駐地政府專程送上錦旗表示感謝。

  去年4月,駐地突發山火,火勢趁風肆意蔓延。這個旅立即啟動處置預案,第一時間派出直升機奔赴火場,查看著火點和蔓延趨勢,為上級決策提供依據。同時,他們成立地面撲火救援行動分隊,率先開進火場展開救援。

  “經過十幾個小時撲救,官兵撲滅火點50余處,滅火面積2萬多平方米,群眾稱讚我們是‘最美逆行者’。”中士陳榮説。

  熱愛人民、服務人民,不僅是一句誓言,更是具體的行動。

  幾年前,該部參加滅蛾行動,4架飛機經過一個多月連續奮戰,作業面積達到24萬余畝,圓滿完成大規模空中灑藥任務。

  白蛾對農作物危害大、防治難度大,破壞、繁殖、傳播能力極強。

  夏季天氣炎熱,噴灑使用的農藥刺激性大,整個機艙味道刺鼻。而且作業過程中必須低空大速度飛行才能達到最佳噴灑效果,稍有不慎就可能與高壓線、發射塔等障礙物相撞,因此每次升空都要集中精力,一個架次下來常常汗流浹背。

  面對這種大強度、高風險飛行,官兵們從不抱怨。

  2011年4月,部隊駐地突發森林火災,濃煙滾滾、火光衝天。由于山高坡陡、風大火猛且火勢逼近駐地旅遊區,應地方政府請求,該部飛行員淩晨受領飛行任務,隨後飛赴火場。

  “當時機場側風很大,幾乎達到飛行極限,飛機在跑道上滑行時,明顯能看出被吹得左右搖晃。”塔臺上指揮人員不禁為飛行員捏了一把汗。

  飛臨火場上空後,由于上升氣流較大,飛機顛簸異常厲害,很難坐穩,必須始終牢牢操控駕駛桿。就這樣,他們一次又一次往返火場,灑下一噸又一噸滅火液體。

  有一年春節前夕,駐地遭遇近50年來最大幹旱,千萬畝農田受旱。他們奉命實行人工增雨。

  飛機平時見著雲層繞道走,但人工增雨恰恰要專門向有雲的地方飛。機組投下增雨彈後,雲中水分子凝結形成降雨,但飛機也可能隨時遭遇雷擊、機體結冰等危險。

  在一次飛行過程中,機組人員突然發現機翼出現結冰現象,嚴重危及飛行安全。關鍵時刻,機組立即加溫除冰、改變航向和高度,才脫離結冰區。

  “只要人民需要,我們隨時聽令出徵!”旅政委王承新説。多年來,這個旅執行過森林滅火、飛播造林、黃河防汛、飛防滅蛾、人工增雨等數十項重大任務,閃光航跡遍布北疆大地,被授予“撲火救災空中輕騎兵”等榮譽稱號。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7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