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創新核心地位 發展現代産業體係——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10-30 19:0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題:堅持創新核心地位 發展現代産業體係——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推動經濟體係優化升級”。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對推動創新發展、建設科技強國、發展現代産業體係作出一係列重大部署,為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重要遵循。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十三五”時期,我國研發投入強度從2.06%增長到2.23%,基礎研究經費增長近一倍,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第29位升至第14位,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同時也要看到,我國創新能力還不適應高品質發展要求,産業體係還存在短板和弱項。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大機遇,構建新發展格局、塑造發展新優勢,更加需要創新的力量,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關鍵變數作用、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中的支撐引領作用。

  加快建設科技強國,要堅持科技創新與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完善國家創新體係。中國的科技創新和發展越來越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科技進步也越來越需要中國。要把科技自立自強與開放合作有機結合起來,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以全球視野謀劃創新事業,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不斷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調動廣大科技人員和創新主體的積極性、創造性,讓各方面創新創造潛能充分釋放出來。

  堅持創新發展,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突出要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係,推動經濟體係優化升級。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是財富創造的根本源泉,是國家強盛的重要支柱。要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定不移建設制造強國、品質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提高經濟品質效益和核心競爭力。建設現代産業體係,創新引領、統籌協調是關鍵。要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數字化發展,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競爭力、抗風險能力。

  從“創新能力顯著提升”到“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從“現代化經濟體係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到“建成現代化經濟體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為“十四五”時期乃至更長時期的創新發展和現代化經濟體係建設擘畫藍圖、明確目標。創新開創未來,實幹成就夢想。切實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腳踏實地向前進,創新中國必將行穩致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注入強勁動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創新核心地位 發展現代産業體係——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7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