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戲曲學院舉辦係列活動慶祝建校70周年
2020-10-30 17:53: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記者白瀛)中國戲曲學院建校70周年守正創新大會30日在京舉行,連同四個月內開展的線上線下展播、主題展覽、學術研討會等係列活動,共同慶祝這所我國唯一獨立建制培養戲曲藝術高級專門人才院校的70周年誕辰。

  中國戲曲學院成立于1950年1月,是新中國由國家舉辦的第一所戲曲教育機構,最初稱文化部戲曲改進局戲曲實驗學校,首任校長是田漢。目前,學院招收了28個戲曲劇種本科學生,包括京劇、昆曲、藏戲、粵劇4個世界級“非遺”劇種,以及豫劇、晉劇、越劇、黃梅戲、梨園戲、阿宮腔等國家級“非遺”劇種。

  據介紹,本次係列活動140場線上展播片目包括記錄蕭長華、雷喜福、程硯秋等老一輩藝術家教學活動的紀錄片《含苞待放》,以及梅蘭芳、姜妙香主演的京劇電影《洛神》,張君秋、劉雪濤主演的京劇電影《望江亭》、多版本《白蛇傳》影像資料等名家名作。

  17場線下教學成果展演則匯集了在校師生、校友乃至戲曲界的17場演出,包括“名家”和“青春”兩版京劇《龍鳳呈祥》、當代名家傳戲工程折子戲專場、多劇種折子戲專場、京劇全本《羅成》、師生戲曲作品音樂會、戲韻管弦音樂會等。而張火丁將率學員集中匯報演出京劇程派代表作《鎖麟囊》和現代京劇《江姐》。

  在國家博物館舉辦的展覽將通過多媒體和實物展示新中國戲曲70年教育成就;學術研討會將係統梳理、回顧新中國戲曲教育70年來的經驗,力求提出新時代戲曲教育的發展策略。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79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