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了,“震驚體”!期待整治行動還網民一個清爽的瀏覽器
2020-10-30 14:59:48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日,國家網信辦發布公告稱,將對網民反映強烈的手機瀏覽器網絡傳播亂象進行專項集中整治,首批專項整治名單包括UC、QQ、華為、360、搜狗、小米、vivo、OPPO等8款影響力較大的手機瀏覽器。網信辦指出,將著力解決自媒體違規採編互聯網新聞資訊、“標題黨”文章和違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不良資訊等三大問題,同時要求手機瀏覽器平臺不得發布自媒體違規採編的互聯網新聞資訊,不得推送、彈窗自媒體發布的各類資訊等。

  繼集中整治一批問題網站、APP之後,網信辦的網絡生態治理行動又劍指手機瀏覽器,全方位、多領域打擊網絡傳播亂象的決心不言自明。

  作為人們獲取日常資訊的重要途徑,手機瀏覽器為人們提供了多樣化的資訊選擇,但同時也是不少低俗、虛假新聞生産和發酵的溫床。不少網友都有這樣的體驗:打開手機瀏覽器,還沒搜索,就看到搜索框下充斥頁面的各類自媒體資訊,或是用明星八卦博眼球、蹭熱度;或是“語不驚人死不休”,“震驚體”“標題黨”動輒雷翻讀者;各種文不對題、內容空洞的新聞內容飄在搜索頁面,獲取真正有價值的資訊變成了一件難事。

  在利益優先、流量至上觀念的支配下,不少自媒體為了賺取點擊率可以説無所不用其極,不惜歪曲造假、嘩眾取寵,對網絡內容生態環境和網絡資訊傳播秩序造成了十分惡劣的影響。對于這些不良資訊,作為內容展示平臺的瀏覽器本該嚴加審核、及時肅清,卻在利益的驅使下成了傳播自媒體不良資訊的幫兇。有些瀏覽器不僅將這些資訊放在主頁面顯眼處,更有甚者還以彈窗的形式向用戶推送,強迫讀者觀看。這些“垃圾流量”“毒流量”在手機瀏覽器上大行其道,在妨害用戶體驗的同時,也不斷侵蝕著平臺自身的價值。

  手機瀏覽器網絡傳播亂象頻仍,反映出相關部門監管的滯後以及自媒體和瀏覽器平臺社會責任感的缺失。要切實規范手機瀏覽器資訊傳播秩序,網絡資訊管理部門須對瀏覽器平臺加強整治,及時“亮劍”,補上監管的漏洞;自媒體賬號也應珍惜自己手中的麥克風,生産優質內容,積極傳播正能量;各手機瀏覽器平臺更要增強社會責任感,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嚴格把好內容審核關。

  國家網信辦在公告中要求,各手機瀏覽器要深入開展自查整改,全面清理違規資訊、嚴管自媒體賬號,同時從制度層面採取有力措施切實防止擾亂網絡傳播秩序問題的發生。目前,華為、小米、OPPO和vivo四家手機瀏覽器均已在首屏位置發布了自查整改公告。期待各部門、各平臺能真正將問題整改落到實處,還網民一個清爽的瀏覽器。(記者 郝嫻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別了,“震驚體”!期待整治行動還網民一個清爽的瀏覽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678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