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果蔬飄香滿園“金”
2020-10-30 12:0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30日電 題:果蔬飄香滿園“金”

  新華社記者葉婧

  秋風瑟瑟,正是大棚蔬菜“大顯身手”的時節。近幾日,山東省東營市河口區義和鎮壽光村黨支部書記朱榮德總忍不住到“起死回生”的12個大棚裏看看,棚內長勢喜人的西紅柿、黃瓜、豆角等蔬菜,早已訂好了買家。

  “多虧俺村的趙書記聯繫好了銷售渠道,不然村裏大棚種的蔬菜真不知怎麼才能換成錢。”朱榮德説。

  朱榮德所説的“趙書記”,是由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東營供電公司于2019年7月派駐壽光村的“第一書記”趙軍。

  壽光村是山東省級貧困村,全村有120戶居民370口人,貧困戶50戶,貧困人口102人。2013年,借助扶貧政策,壽光村租用7戶貧困戶的土地建起了12個蔬菜大棚。

  “原本村裏是想,有了大棚,貧困戶一年就能有1000多元/畝的租金收入,村裏還能發展大棚蔬菜産業。可沒想到,困難遠比想像中多。”朱榮德説,當年趙軍到任時,看到的是:雖有穩定産出優質農産品的大棚,卻沒有穩定的銷路,于是越種越虧。

  在距離壽光村300多公里的山東省棲霞市蘇家店鎮小徐家村,黨支部書記王銀善也在發愁:“我們果農總想著,給果樹多施化肥就能産量高,但因為外觀和口感不好,總是賣不上價。”

  果蔬飄香,如何才能給農民送來滿園“金”?山東農業大學園藝學院教授姜遠茂帶著果樹“減肥方案”找到了王銀善。“我們團隊經過多年的研究和生産驗證,使用葉面肥、微生物肥料、有機無機復混肥等蘋果專用肥,減少化學肥料施用量,並搭配我們整合的改土、修剪及病蟲害防控配套栽培管理技術之後,在果農種植成本不增加甚至減少的情況下,畝産能提高10%至20%。”姜遠茂説。

  專家“到府”指導,果農們卻並不十分買賬。有一次,姜遠茂到地裏示范蘋果樹修剪方法,果農們找了一棵生長結構紊亂,村裏人都不會剪的果樹來“考”他。姜遠茂拿著剪刀,一邊解釋果樹長成這樣的原因,一邊修剪,幾句話説完、幾剪刀下去,原本雜亂無章的蘋果樹便“改頭換面”了。

  “沒有兩把刷子還真沒法給果農講課。我經常被他們‘考’。”姜遠茂説,“不過,闖過他們的‘考試關’,以後講啥果農們都能聽進去。”

  姜遠茂在更新果農的種植方式,趙軍則在為大棚蔬菜找更多、更穩定的銷路。

  通過“消費扶貧”政策,趙軍先把一份20萬元的蔬菜分期採購協議交到了朱榮德手裏。後來,趙軍又參加“定點扶貧地區農産品推介會”並達成了30萬元的銷售意向,同時積極與當地超市、餐館聯繫,建立了長期採購合作關係。

  “趙書記聯繫的這些銷售渠道不僅救了大棚的‘命’,還送來了滿園‘金’。”朱榮德説,2019年,壽光村的蔬菜大棚就扭虧為盈。今年,已累計銷售蔬菜7萬余斤,收入15萬元,最多的時候棚內種植茄子、辣椒、西葫蘆等十幾個蔬菜品種。

  而姜遠茂也把蘋果園管理的“秘訣”——科學減少肥料用量、標準化栽培管理新技術,普及給了山東、陜西、山西、甘肅等蘋果種植大省的400多個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在姜老師的指導下,我家每年不僅能省下近2萬元肥料錢,種出來的蘋果還好看又好吃,比周邊果農家的蘋果多賣近1元/斤,是名副其實的‘金蘋果’!”山東省煙臺市萊山區官莊村果農姜政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7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