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藝起前行”:十四臺新創大戲匯申城
2020-10-30 07:35:5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從“陳奐生”進城到“新劉三姐”開網店,從原創話劇《朝天宮下》到昆曲《眷江城》……今年9月至今,上海發起的“藝起前行”優秀新創舞臺作品上海展演吸引了14臺國內高水準優秀新創作品匯聚申城舞臺。

  防疫壓力之下依然要當好全國的文化大碼頭,把眾多高手請到家門口來“打擂”切磋……這場持續整整兩個月的大規模展演,傳遞出當下上海文藝界的“誠心”與“信心”。疫情之下、重任在肩,擁有優良文藝創作傳統和深厚文化積淀的上海,正在主動“找短板、尋差距”,與全國文藝界交融互鑒、砥礪前行,期待創作打磨出不負時代的精品力作。

  以“藝”戰“疫”:14臺頂尖劇目雲集申城

  一只翩躚的黃蝴蝶,雙翼承載著扶貧幹部黃文秀未盡的大愛情懷,從廣西百色美麗壯鄉飛到上海大劇院的舞臺上……連日來,民族歌劇《扶貧路上》在滬參加展演,收獲好評。

  由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指導,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主辦的“藝起前行”優秀新創舞臺作品上海展演,邀請來自北京、江蘇、廣東、廣西等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4臺優秀劇目集中亮相。14臺劇目各有精彩,或脫胎經典、直指現實,或立意高遠、形式新穎。

  江蘇常州市滑稽劇團用一臺橫跨四十多年光陰的滑稽戲《陳奐生的吃飯問題》,讓農民陳奐生從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文學經典中“走出來”,以悲喜交融的演繹映射中國農村翻天覆地的巨變,令觀眾感嘆“一個小人物活生生撐起了大時代”。

  田沁鑫執導的民族歌劇《扶貧路上》新穎別致,用國際化的舞臺裝置、現實主義和浪漫情懷交融的手法,將扶貧幹部不幸殉職、化身為蝶的感人故事娓娓道來,以小見大,詮釋當代中國“人民至上”的理念精神。

  據介紹,這些新創的優秀劇目,代表了近來中國演出舞臺現實主義創作的最高水準,其中既有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的精品,也有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迎接建黨100周年的力作,在類型上更涵蓋了歌舞劇、民樂、京劇、昆劇、滑稽戲、彩調劇、川劇、話劇等各種藝術樣式。

  南北切磋:上海文藝界誠意“取經”

  一個多月來,不僅南北院團在上海同城競演,文藝機構“掌門人”也忙于看戲觀摩、切磋探討、觀點碰撞、火花四濺。

  “《陳奐生的吃飯問題》用一臺戲曲把改革開放40年農村的命運和國家的命運呈現出來,很不容易。看起來是一個小小的‘吃飯問題’,它觸動了我們當下文藝創作的很多迫切需要解決的現實問題!”著名文藝評論家酈國義直言。

  在酈國義看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兄弟院團的精彩之作顯出了上海文藝創作的短板與不足。“常州的作品,是用一個‘經典文化基因’發酵出了現實主義力作,突破當下重大題材文藝創作‘同質化’的窠臼,非常值得研究。”“選材要精、思考要深……上海土壤裏前人留下來很多文化的瑰寶,我們還沒有很好地利用和傳承。”

  看完廣西戲劇院彩調劇《新劉三姐》,上海戲曲藝術中心總裁、上海昆劇團團長谷好好直呼“夜不能寐”。谷好好説,全國同行拿出的精品力作,為上海昆劇團正在創排的《紅色娘子軍》帶來靈感啟發,讓人更覺“時不我待”。

  特殊時期,上海依然要做好“碼頭”也做好“源頭”,努力為國內文藝界聚人氣、鼓信心、促交流、探方向。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總裁李明説,受到疫情影響,今年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延期至明年舉辦,但同時策劃推出了“藝起前行”展演,旨在為上海與兄弟省市文藝創作的交流互鑒搭建平臺。

  同心明德:為繁榮中國文藝砥礪前行

  在“藝起前行”展演舞臺上,近年來上海出品的多部優秀劇目引人矚目。上海歌舞團帶來“五個一工程”獎、文華大獎雙獎作品《永不消逝的電波》;上海雜技團的《戰上海》以驚險絕技再現重大歷史時刻;上海歌劇院原創歌劇《晨鐘》刻畫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品格;上海民族樂團《錦繡中華·共飲江河水》用各種民族樂器融合碰撞,化楚風漢韻為動人樂章。

  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委約、上海越劇院制作的越劇原創大戲《山海情深》,在此次展演中也登臺亮相。這部作品已入選今年上海首批重點文藝創作項目。

  這些海派文藝的“新名片”,正在被以精益求精的態度反覆打磨。不久前,上海舉辦重點文藝創作推進會,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重要時間節點,發布了首批39個重點文藝創作項目,欲打造一批反映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和現實題材的精品力作。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創作精品,繁榮新時代中國文藝舞臺。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慧琳説:“上海的重點文藝創作要增強緊迫感、緊緊抓牢‘牛鼻子’,要用彰顯上海特質、上海水準的精品力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慶祝建黨百年獻禮,不負黨和人民對文藝工作的期待!”(記者 孫麗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藝起前行”:十四臺新創大戲匯申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67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