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活得長”到“活得好”——“十三五”我國衛生健康事業整體實力顯著提升
2020-10-29 19:1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  題:從“活得長”到“活得好”——“十三五”我國衛生健康事業整體實力顯著提升

  新華社記者陳芳、王琳琳

  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增加1歲,摘掉B型肝炎大國帽子,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重為新世紀最低水準……

  “十三五”時期,我國全力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推動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公共衛生服務體係覆蓋全民,我國衛生健康事業整體實力顯著提升。

  4年提高1歲!健康中國建設開局良好

  “從2015年到2019年底,我國居民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76.3歲提高到77.3歲。‘十三五’期間,我國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優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國家衛健委副主任于學軍28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鄭重宣布了這一振奮人心的資訊。

  4年提高1歲!遙想新中國成立之前,我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只有35歲,不到現在的一半。回眸“十三五”,我國極端重視人民衛生健康工作。2016年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強調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作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大決策。黨的十九大把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提升到國家整體戰略層面統籌謀劃。

  為了讓群眾“活得更長”,于學軍介紹,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從2015年的29.3%下降到2019年的28.4%,為新世紀以來最低水準。圍繞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兩大核心,我國開展了15個重大專項行動,努力促進人民群眾不生病、少生病。

  為了讓群眾“活得更好”,我國基本醫保參保覆蓋面穩定在95%以上,基本藥物數量由520種增加到685種。同時,更加注重預防為主和健康促進,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沉和資源下沉,努力滿足群眾多樣化、差異化健康需求。

  2019年,世界著名醫學雜志《柳葉刀》發布中國專刊,收錄了14篇文章,從健康中國和公共衛生的角度總結梳理中國經驗,充分肯定了中國在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方面所做的工作,高度讚賞在公共衛生方面取得的成績。

  醫改攻堅,直面世界性難題

  醫改,一道世界性的難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斷推進的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為14億人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十三五”時期,我國繼續將深化醫改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部署統籌推進,特別是圍繞群眾反映突出的“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持續攻堅,取得積極成效。

  “看病難”方面,“十三五”主要抓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和均衡配置工作。考慮病種流向等因素,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在8省有序開展試點,84%的縣級醫院已經達到二級以上的醫院水準。2019年全國縣域內常見病、多發病就診率已經達到90%左右。

  在浙江,電子健康卡和電子社保卡融合成“一卡通”,小小的改變就把病人到醫院就診環節從8個減到3個,交費排隊大幅減少。

  持續增強群眾“看病獲得感”,而今“互聯網+醫療健康”讓醫療服務盡顯“科技范兒”!

  國家衛健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介紹,截至2019年底,258個地市實現區域內就診一卡通。目前全國已經有900家互聯網醫院,遠端醫療協作網覆蓋所有的地級市2.4萬余家醫療機構,5500多家二級以上醫院可以提供線上服務。二級以上醫院普遍實行預約診療、就診導航、移動支付等線上服務。三級醫院預約診療率超過50%。

  “看病貴”方面,“十三五”著力以降低藥價為突破口。首批25個試點藥品中選價格平均降幅達到52%,隨後又擴大到全國,第二批中選藥品價格平均下降53%。對進口抗癌藥等實施零關稅。全部取消藥品和耗材加成。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逐年提高。

  加大重大疾病防控,公共衛生整體實力再上新臺階

  抗擊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國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這讓各方更加深刻認識到實施健康中國戰略、預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尤其是傳染病對于保障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意義。

  “抗疫實踐證明,我國公共衛生服務體係、醫療服務體係、醫療保障體係、藥品供應保障體係以及重大疫情防控及應急管理體系總體上是有效的。”于學軍説。

  2016年至2020年國家累計安排中央預算內的投資達到1415億元,支援包括像疾控中心建設等8000多個公共衛生的醫療項目,比“十二五”總投資增加了23%。基本建立了以疾病預防控制、應急救治、衛生監督等專業的公共衛生機構為骨幹,覆蓋全民的公共衛生服務體係。

  不僅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十三五”期間我國還成功應對了像甲型H1N1流感、H7N9、埃博拉出血熱等突發疫情,主要傳染病的發病率顯著下降。此外,中國摘掉B型肝炎大國帽子。2019年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10.8%。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十三五”時期,我國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衛生健康事業整體實力顯著提升,成果來之不易。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衛生健康事業將朝著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闊步前進。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674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