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每個騎手奔行在致富道路上——美團獲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
2020-10-29 17:5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 題:讓每個騎手奔行在致富道路上——美團獲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戴小河

  “我送外賣的第一個月就賺了8000多元!”27歲的鄭金鵬踏實而滿足。外出務工十來年,他做過餐廳服務員、流水線工人、保安……但沒想到務工以來拿過的最高月收入,竟是最近在老家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縣。

  晴隆縣是目前貴州9個未摘帽貧困縣之一,當地像鄭金鵬一樣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有很多。“之前1個月也就賺三四千元,除去吃飯、住宿的花銷基本沒有剩余。”鄭金鵬説,家裏還有70多歲的老父親常年看病吃藥,自己因為窮一直沒娶上媳婦。

  今年受疫情影響,鄭金鵬沒有了務工收入,在老鄉的介紹下成為一名美團外賣騎手。起初,鄭金鵬也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一度懷疑家附近就業能否養活自己,“結果上班第一天就接了40單,當天收入過百元。”全新的就業體驗讓他重新燃起脫貧的希望,“家附近就業,多勞多得,平臺的排名獎勵每天都激勵我不能落後,幹幾年攢下錢我要回村裏發展養殖業,爭取早點成個家。”

  在美團平臺,這樣就業脫貧的例子還有很多。由于準入門檻低、工作靈活度高、時間較為自由,培訓貧困勞動力成為騎手,有立竿見影的扶貧效果。美團(北京三快雲計算有限公司)也因此獲得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他們創新的這一扶貧模式,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了新動能。

  “從2013年美團外賣業務成立以來,平臺上已累計有54.5萬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增收,其中絕大多數已脫貧。”美團副總裁陳榮凱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美團積極發揮數字經濟平臺“就業蓄水池”的作用,吸納大量貧困人口就業,今年前8個月,平臺新增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超13.7萬。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國務院扶貧辦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有三分之二的貧困家庭有外出務工人員。可以説,穩住了貧困勞動力就業務工,就穩住了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盤。

  這一立竿見影的就業扶貧模式很快被美團推廣至52個尚未摘帽貧困縣,其中雲南昭通鎮雄縣、雲南曲靖會澤縣、貴州畢節威寧縣、甘肅隴南西和縣、甘肅隴南禮縣成了貧困騎手來源最多的5個地區,成為貧困勞動力“走出去”脫貧增收的典范。

  為幫助初入城市的貧困騎手更快進入工作狀態、融入城市生活,美團還推出“騎手自強學堂”,開設貧困騎手線上學習專區,推出外賣創業等30多門培訓課程,邀請脫貧騎手講述日常工作面臨的問題及解決方案,幫助初做騎手的貧困勞動力快速掌握工作技能,截至目前課程瀏覽量已逾400萬人次。

  解決更多騎手就業需要更多生活服務商家“上線”,針對貧困縣普遍存在生活服務商家線上化率低的情況,近年來美團積極推動貧困地區商戶數字化改造。陳榮凱介紹,今年前9個月,美團為全國800多個貧困縣涉及餐飲、旅遊、住宿等近40.8萬商家提供線上服務,通過4.5億筆訂單實現了近223.9億元線上交易額。

  “拓寬線上銷售渠道,幫助貧困地區小微生活服務商家擴大服務半徑,改變完全依賴線下獲客的單一業務模式,尤其是疫情以來線上行銷的增量和平臺帶動新就業的有益補充,對鞏固貧困地區脫貧成果起到了一定的助力作用。”陳榮凱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7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