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太原出臺學生減負新規:全市小學“每周一日無作業”
2020-10-29 16:3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10月29日電(記者王菲菲)每周一日無作業、適當布置體育和家務作業……針對家長和學生反映強烈的中小學生作業負擔過重問題,太原市日前出臺新規,明確今後中小學要控制書面作業總量,全市小學實行“每周一日無作業”制度。

(圖表·漫畫)〔教育〕減負新規

  據一些家長反映,目前太原市不少小學作業量較大,有些年級作業難度大,超過學生認知能力,比如讓低年級學生參加問卷調查,寫心得體會文章等。同時,各科老師每天通過家長微信群布置作業,孩子放學後,自己都不知道作業是什麼,還需問家長。

  針對這些問題,太原市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出臺相應措施。太原市規定,今後,中小學由年級組統籌作業總量,作業難度不得超過課標要求、不得超出學生認知水準和能力水準。各學校原則上不通過微信、QQ群布置作業,將記錄作業的權利和能力還給學生。

  同時,太原市將在全市推行“每周一日無作業”制度。據了解,這一制度之前在一些小學已經實行。太原市新建路小學校長馮荷霞介紹,學校每周三都不布置作業,學生在校內托管時間內,可以去上形式多樣的興趣課程,如創意畫、面塑、剪紙、戲曲、游泳等。“不僅減輕了負擔,更豐富了他們的興趣愛好,提升了綜合素質。”馮荷霞説。

  太原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對于出臺的減負措施,太原市將強化落實,暢通社會反映情況渠道,對造成中小學生學業負擔過重的行為,實行零容忍,舉報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太原市政府督導部門要將減負工作列入教育督導重點內容,督導結果每學期通報一次,對減負工作不力的相關責任人進行約談,並予以嚴肅問責。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73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