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呼吁疑似“中風”患者應警惕“院前延誤”
2020-10-29 11:0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記者呂諾、王琳琳)29日是第15個“世界卒中日”。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質控中心主任王擁軍呼吁,出現疑似卒中症狀應第一時間呼叫急救車並盡快到達醫院。他們研究發現,我國卒中救治“院前延誤”10年來沒有顯著改善,僅有12.5%的卒中患者通過急救車前往醫院。

(圖表·漫畫)〔醫衛〕 需警惕

  卒中俗稱“中風”,是神經系統疾病中最常見的類型,發病率、致殘率和死亡率高。王擁軍介紹,目前我國卒中救治院內急救延誤時間顯著縮短,但“院前延誤”,也就是患者從發病至到達醫院的時間長期沒有顯著改善,最重要的原因是許多患者對卒中這一急症沒有正確認識到其嚴重危害,導致未第一時間到醫院就診。

  王擁軍最近在國家衛健委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截至2020年9月底,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質控中心已經協助全國31個省份2700余家醫院建立卒中中心,覆蓋我國三分之一以上公立二三級醫院,還建立了以這些中心為核心的“一小時急救圈”,凡是在距離這些中心一小時車程覆蓋范圍內的居民均可就近選擇這些醫院。以此估算,卒中中心“一小時急救圈”范圍已經覆蓋全國超過60%的居民區。部分區域還開通了腦血管病急救的遠端專家實時指導功能,可以讓卒中患者在發病後第一時間得到有效救治。

  王擁軍説,相較“十二五”末期,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質控中心的工作使我國卒中急救溶栓治療率提升了126%,院內急救延誤時間縮短42%,住院死亡率降低66.7%,醫療服務品質關鍵指標整體達到發達國家水準。

  “未來我們還希望能通過人工智慧技術,將具有幾十年經驗的專家智慧轉化為智能診療輔助決策係統,並把這一係統應用到基層醫療資源相對匱乏的區域,以協助他們提升醫療服務水準,更好為廣大患者服務。”王擁軍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7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