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今年底前義務教育階段集團化辦學覆蓋率達50%
2020-10-29 11:0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10月29日電(記者王瑩)為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實施優質帶動,整體提升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水準,遼寧省教育部門積極推進義務教育“減負提質”和集團化辦學模式改革,預計到今年年底,全省義務教育階段的集團化辦學覆蓋率將達到50%。

  集團化辦學以優質學校為龍頭,吸收薄弱學校組建緊密型或松散型教育集團,通過管理重構、資源重組、體制創新,實現優質教育資源的拓展和增值。2018年遼寧省教育廳就出臺文件,大力推進學區制管理、集團化辦學、教育聯盟、對口幫扶等多種辦學模式改革。

  集團化辦學等多種辦學模式改革使遼寧學校間城鄉差距、校際差距不斷縮小,教育教學品質逐步提升,2019年9月,遼寧110個縣(區)全部通過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評估認定。

  集團化辦學在全省14個市落地開花,優質學校實現擴容,薄弱學校得以提升,有效遏制了“擇校熱”現象。如瀋陽市通過實施集團教師互通交流機制、校園文化共建、創新集團辦學激勵機制等推進措施,實現優質教育資源的拓展和增值。全市義務教育集團數量達到65個,成員校數量佔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總數的51.5%;鞍山市實施“名校+薄弱”“名校+新校”“一校+多校”集團化辦學模式,全市學校集團化辦學參與率達到87.8%;錦州市八中教育集團的一所集團分校,學生人數由集團化辦學初期的120多人,發展到現在的1300余人,校園環境、師資隊伍、校園文化等方面實現了全面優化。

  遼寧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遼寧義務教育階段已成立教育集團(聯盟)485個,成員學校1958所,集團(聯盟)成員學校數量佔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數量43.6%。下一步,將繼續推廣集團化辦學成功做法,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促進教育公平。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67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