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夯實“不想捕”基礎 營造“不能捕”氛圍——湖北武漢全力做好長江禁捕退捕“後半篇文章”
2020-10-29 10:2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29日電 題:夯實“不想捕”基礎 營造“不能捕”氛圍——湖北武漢全力做好長江禁捕退捕“後半篇文章”

  新華社記者侯文坤

  幾場雨過後,武漢秋意漸濃。江夏區金口街長江邊的一處碼頭,58歲的王明武再次登船,昔日“捕魚人”已成為“護漁員”。

(圖表·漫畫)〔長江漁民上岸〕“轉業”

  “漁船、網具、船證都已經收了,共補償了11.7萬元。每月有幾百塊退捕生活補貼,當護漁員每月還有2000多元的工資。”王明武曾是武漢江夏區金口街花園社區八一漁業大隊地地道道的漁民,15歲開始便跟隨父親在長江上捕魚。如今,響應國家長江“十年禁漁”政策,他告別了賴以生存的打魚活計。

  “肯定是舍不得,但更不願意看到江裏的魚數量越來越少、個頭越來越小,水質越來越差。”王明武心裏清楚,打魚只是為了“小家”,護漁則是為了“大家”。“每次到了熟悉的水域,以前想的是怎麼捕魚,現在得想想如何保護江魚。”

  武漢市禁捕范圍包括150.5公里的長江幹流、72公里的漢江幹流和總面積330.25平方公里的4個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

  “全市鎖定並上報退捕漁船620艘、退捕漁民1151人。”武漢市禁捕辦副主任王文高介紹,目前,620艘退捕漁船已拆解583艘、集中封存20艘、另作他用17艘,退捕漁船分類處置率達到100%。

  漁民喜水,少了“吃飯的傢夥”,讓漁民舍水上岸,不是件容易事。為此,武漢市積極推動轉産轉業安置,讓退捕漁民上岸能轉型;設立公益性崗位,讓退捕漁民家門口有活幹;以社保政策兜底,讓退捕漁民生計有保障。一項項創業就業扶持政策、一次次職業技能培訓、一場場漁民專場招聘會……截至10月20日,1151名建檔立卡退捕漁民中,勞動年齡內有就業能力及就業意願的已有521人走上新崗位;符合參保條件的1149人已全部參加養老保險,做到了應保盡保。

  梁子湖漁民羅紅軍2018年上岸後,夫妻倆用積蓄和退捕獎補資金,把位于湖邊的老屋改造裝修了一番,開起了農家樂。今年“十一”黃金周,前來用餐的遊客絡繹不絕。“一年下來能有十多萬元的收入,和之前捕魚收入基本持平。淡季我們還可以參加村裏組織的技能提升班,提升廚藝和經營水準。”羅紅軍説。

  “持證漁船漁民退出‘江湖’,少了百舸爭流,但要讓江清湖靜,還得嚴打非法捕撈。”在王文高看來,長江禁漁是需要全社會參與的生態保護戰。“我們充分發揮退捕漁民的優勢,組織他們加入護漁隊,開展日常巡查監管工作,目前全市已聘請64名退捕漁民擔任‘護漁員’。”

  統籌“人防”“技防”“物防”,善用“執法監管+群防群治”,在武漢,正有越來越多的社會力量加入“長江禁漁”。

  “我們發現有人違規捕魚,都會勸阻。如果勸阻不聽,就聯繫漁政執法人員來處理。”武漢長江救援志願隊隊長張建民説,武漢市農業綜合執法督察總隊與長江救援志願隊簽訂了長江禁捕護漁合作協議。眼下,救援志願隊共有40個支隊、1871名隊員在長江、漢江邊20個值守點進行值守,力求確保禁捕無死角。

  “武漢此前已有多年未見江豚,但今年8月以來武漢江段多次發現江豚活動痕跡。”王文高説,下一步,政府部門還將聯合科研、公益單位啟動“江豚回歸江城”工作,共同開展武漢江段水生生物和水生態調查,動員更多群眾參與進來,進一步夯實“不想捕”的基礎,營造“不能捕”的氛圍,一起為長江生態保護助力。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7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