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種子女狀元”退休後再接再厲“種文明”
2020-10-29 10:14:1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種子女狀元”退休後再接再厲“種文明”

  浙江仙居縣全國勞模施探薇:播撒愛心“種子”培育“文明之苗”

  大嗓門,聲到人到;熱心腸,助人為樂;直性子,風風火火……今年71歲的浙江仙居縣退休幹部、全國勞模施探薇成了人人稱道的“施大姐”。

  與共和國同齡的施探薇,早年是縣裏有名的種子“女狀元”。退休後的十多年,她每天奔走在志願服務的路上,自行車就換了6輛。從“種糧食”到“種文明”,從一個人到一群人,施探薇發揮勞模典范,“銀發族”和“青年隊”共同成為志願服務主力軍。

  泥土摸爬出“狀元”

  “我是共和國的同齡人,迎著新中國黎明的曙光而來到了人間。”今年71歲施探薇説,她們那一代人,是唱著“學習雷鋒好榜樣”的歌,背著《雷鋒日記》,成長起來的。無私奉獻的雷鋒精神,如同時代印記,牢牢鐫刻在了她的心中。

  1965年7月,年僅16歲的施探薇響應國家號召下農村,這一下就是15年。她如同一株小小薔薇,將深根扎入泥土,與農民結下了深厚友誼,也成為一把莊稼活的好手。

  1981年起,農場“畢業”歸來的施探薇先後擔任仙居縣良種推廣站站長兼種子公司經理、支部書記等職務,獲得了17項科技成果,並獲原農牧漁業部農業豐收一等獎、浙江省科技進步一等獎、省農業科技進步一等獎,群眾稱她“種子世界的女狀元”。

  2000年4月28日,當時已獲得15項個人科研成果的施探薇被授予“全國勞動模范”稱號。載譽歸來當天,她就收到了時任省委領導的題詞:再接再厲,爭取更大光榮。

  被遺忘的“女狀元” 被記住的“施大姐”

  2004年10月,施探薇從仙居縣政協退休後,本可以含飴弄孫、舒適閒暇去養老,但她腦子裏轉的,是想著如何“再接再厲”。

  有的是上級安排,有的是主動要求,她又成為市縣兩級政協反映社情民意的資訊員、縣紀委的監督員;擔任過縣關工委的“五老”宣講員、民工子弟學校的校外輔導員,以及長達15年的全縣網吧監督員。

  工作更忙了,她卻樂在其中。“再接再厲就是退休不退志,我是老勞模,更要發揮余光余熱了!”

  漸漸地,叫她“女狀元”的人少了,喊她“施大姐”的人多了起來。

  “上次去溪港看望孩子們,有個學生知道我們來了,就拿來了番薯條,要送給我,那是她從家裏帶來的點心……”提及此,施探薇的眼裏閃爍著淚水,“那邊學校教學資源薄弱,孩子大多是留守兒童,社會的關心還不夠”。

  在施探薇等人無數次的奔波努力下,仙居4所偏遠山區的學校相繼成了“老勞模護苗基地”。

  辦公室墻上的一角挂著許多孩子寫的信和字條,“敬愛的施奶奶,謝謝您讓我們獲得了溫暖、幸福,非常感謝您!”“爺爺奶奶們,祝你們新年快樂!”……

  她對留守兒童像呵護幼苗,對種糧老本行同樣不遺余力。

  “不知道怎麼開展備耕,人員受限制,物資運輸又有管控……”今年的春耕備耕與往年不同,受疫情影響,仙居縣種糧大戶們眉頭緊蹙。獲悉情況後,施探薇立即聯繫沈青山、王于榮、吳立新等農技專家組成一支勞模服務小分隊下鄉。

  田間地頭,施探薇帶著老幹部農技專家團,開展“春風護農”行動,為農民出謀劃策,送政策解答,提供技術指導和幫扶措施。

  “比起在職的人,我們老幹部別的沒有,只有時間最多。”在施大姐工作室的墻上,貼滿了各種活動的照片:看望老人、關心留守兒童、參與志願服務、指導農業生産、送文化活動下鄉……仙居縣委組織部副部長、老幹部局局長顧衛平評價説:“一年365天,她幾乎360天都在忙。”

  廣撒真善美,收獲“花滿園”

  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如何讓真善美之花花香滿園?種子就是希望。曾經種子世界的女狀元,琢磨起如何培育“文明之苗”。

  2013年1月,施探薇提議創建仙居縣勞模義工服務隊;2015年7月,在她的牽頭下,12名有縣級以上勞模稱號的老幹部,成立了“仙居縣老幹部勞模工作室”,積極投身志願服務活動;2018年4月,仙居縣“銀耀仙城”十大銀齡志願服務團成立,聘請施探薇擔任勞模示范團團長,帶領9名老勞模在志願服務的路上繼續耕耘,播撒愛心的“種子”。

  如今,在“黨建+老勞模精神”的引領下,施探薇所帶領的勞模志願服務隊伍日漸壯大,服務內容日趨豐富,社會影響力日益擴大,已經形成了涵蓋7支勞模集體、90余名勞模個人的志願服務網絡。

  “文明志願的理念是珍貴的‘種子’,人人都要呵護。”施探薇團隊帶動了大批仙居人加入,尤其是青年一代。“東籬之家”、陽光義工協會、應急搜救隊、城東企業群志願服務隊、巾幗文明志願隊、雷鋒大隊、綠衣天使……越來越多的仙居人活躍在扶殘助弱、社區服務、關愛留守兒童、應急救援、文化與網絡文明傳播等眾多領域。

  目前,仙居注冊的志願機構多達280多家,志願者多達20多萬人,佔仙居總人口的40%,志願服務更成為政府公共服務的有力補充,涌現出了慈孝服務、綠色志願、應急救援等一大批志願服務特色品牌。(記者:王俊祿 參與採寫:應芳露)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71903